滁州“金弘安”擦亮“好糧油”金字招牌

2020年09月14日11:1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高標准農田。陶濤攝

人民網合肥9月14日電 (周坤) 作為南方的江北門戶,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是全國商品糧生產基地之一,肥沃的土壤、便利的水利條件,造就了無腹白、口感好的稻谷。

近年來,國家啟動“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項目,如何滿足消費者由“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的消費需求?來安人抓住機遇,開始了自己的思索與實踐。

在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40多萬畝訂單種植基地引進優質暢銷大米品種﹔智能烘干車間使農民全天候收割無憂﹔實體店+電商平台銷售多管齊下﹔從曾經的產購單一環節到“五優聯動”……一項項精准措施,為農業高質量發展增光添彩。

瑩白如雪,微甜軟糯,口齒留香……金弘安的每一粒大米,銘刻在家鄉人的記憶裡,蒸騰成游子的夢裡稻香,在這詩意般的品味裡,亦蘊藏著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中國好糧油”的發展理念。

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稻米加工車間。陶濤攝

金弘安米業跑出“加速度”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

2017年,“中國好糧油”行動正式啟動,旨在提升糧食品質,保障食品安全。滁州市來安縣被選為安徽省“中國好糧油”示范縣之一,滁州市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是示范縣確定示范企業,負責項目內容具體落實。

為什麼是金弘安?回顧金弘安17年的發展歷程,答案顯而易見。

2003年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在汊河工業園區建立。2010年,金弘安投資1億元,在來安縣大英鎮打造新鄉村綜合體,建設高端稻米產業基地,構建循環農業項目集群。

十年磨一劍。如今,金弘安已建成日處理600噸原糧烘干線,立式圓筒倉4座,標准化倉庫6幢,倉容40000余噸。擁有目前國內外最先進的日處理稻谷800噸生產線,可生產高中低層次的大米,滿足消費者從“吃得飽”向“吃得好”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站在“中國好糧油”的新時代,金弘安並未淺嘗輒止,而是腳踏實地、抓鐵有痕地實施品牌戰略,以“真材實料”的拳頭產品擂響“中國好糧油”的“重捶鼓”。

如今,金弘安打造的“北仔”“青鳳”“瑞福麟”三個品牌的香米、粳米系列,品質優良,獲得了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頒發的“綠色食品”認証、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授予"放心米”稱號、農業產業化省級龍頭企業等榮譽稱號。

在來安縣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衛東看來,通過“中國好糧油”項目,金弘安在延伸拉長產業鏈實現“全”、融合提升價值鏈實現“增”、優化升級供應鏈實現“新”、產業集群集約集聚實現“強”、種植結構調整實現“優”,跑出了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檢驗員正在檢查稻米質量。陶濤攝

“五優聯動”擦亮“金字招牌”

一粒稻谷,要經過“產購儲加銷”等環節,才能從田間走上餐桌。

因此,“優糧優種”“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這“五優”,是“中國好糧油”示范企業產品要求的基本標准。

“金弘安人從不做空頭的表面文章,而是從‘產購儲加銷’各環節入手,通過‘五優聯動’,讓‘中國好糧油’這個金字招牌實至名歸。”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順成說。

好糧食是種出來的。在優糧優產中,金弘安發展優質稻種植,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發展訂單生產,促進農民調優種植結構,推廣引導優質糧油品種種植。

有了好的糧食,才能有好的價格。金弘安堅持優糧優價、優糧優購,一改過去農民種什麼賣什麼,市場有什麼企業收什麼的模式,引導農民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種植結構,由“多產糧”向“產好糧”轉變,有利於實現企業增效益、農戶有收益的“雙贏”。

剛加工完的金弘安稻米被裝載車輛准備運往江浙。陶濤攝

為了保証質量安全,金弘安推行優糧優儲,抓好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推進綠色儲糧和智能化儲糧新技術,提升糧食產后市場化收儲條件和機械化水平,有利於減少糧食產后損失,保証優質糧食的儲存品質。

而在優糧優加方面,金弘安結合自身優勢和產品特點,引進智能化設備,提高糧食加工水平,有利於糧油產品升級,提升了企業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也增加了優質糧油產品的供給。

“酒香也怕巷子深”,為了拓寬銷售渠道,金弘安線上線下齊發力,實體+電商同步走,不斷提高優質糧油市場覆蓋率和佔有率,實現優糧優銷。

5月8日,來安縣副縣長魏凱通過直播平台,為金弘安大米傾情“代言”,並推介來安糧食產業,開啟了一場接地氣的“雲帶米”直播盛宴。

魏凱稱,通過這些活動取得的實際成果,將進一步與傳統農產品批發市場、零售企業等線下資源對接,促進產銷銜接,為來安縣加快優質資源“走出去”,探索縣域經濟新發展開辟了一條“致富路”。

金弘安稻米正在裝車發往江浙。陶濤攝

高標准種植鼓足農民“錢袋子

實施“中國好糧油”的目的,不僅讓消費者吃到好糧食,還要讓更多的農民種好糧、增收入。

在滁州市來安縣大英鎮的金弘安綠色有機水稻田裡,種植大戶楊志撥弄著稻穗,隨手扒開一穗兒水稻笑著說:“長勢不錯,又是個豐收年!”

盡管今年夏季降水偏多,但在“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裡,楊志的稻田依然保持穩產高產。面對即將到來的豐收,楊志的笑容,是近年來滁州市來安縣持續實施“中國好糧油”項目的生動體現。

“以前這兒田間道路低窪不平,灌溉用水根本引不進來,幾乎全是‘望天田’,耕種、收割全部靠人力,全村沒幾個人願意種田的。”完成田間管理后,楊志打開了話匣子。

從去年開始,金弘安幫助他們把機耕路、引水渠修到了田間地頭,不僅進水排水非常方便,確保了旱澇保收,而且從插秧到收割幾乎全程實現了機械化、標准化。“種田真成了一件幸福的事!”

當地農戶正在打理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的高標准農田。陶濤攝

來安縣農業農村局二級主任科員孫文稱,高標准農田讓農業生產條件從根本上得到改善,水稻單產比項目實施前增加40kg/畝﹔油菜單產比項目實施前增加20kg/畝﹔小麥單產比項目實施前增加35kg/畝﹔促進項目區農民人均增收230元以上。

此外,在來安縣大英鎮,金弘安還利用自身的優勢條件,定時開展水稻種植、蝦稻共養、草莓種植等各類農技知識培訓課,利用企業園區試驗田現場講解各類種植技巧,傳授貧困戶種植技能,鋪好農業發展的康庄大道。

“深入實施優質糧油工程,推進生態農業、現代農業、特色農業、規模農業發展,讓農民種好糧、企業收好糧、加工出好糧、消費者吃好糧。”談及未來,金弘安米業董事長陳順成說。擦亮“中國好糧油”金字招牌,以優質糧油工程帶動全縣糧油產業綠色優質發展,金弘安步履鏗鏘。

糧食生產是農業生產的最基本產業,更是農業產業的核心。來安縣縣長楊文萍表示,來安將堅持市場導向,積極推進糧食種植結構調整,不斷提升糧食產品競爭力,加快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切實讓農業生產在產業化發展中提質增效,讓廣大農民在優質的糧食生產中穩步增收,為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