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批新建高鐵項目有了最新進展

2020年09月09日07:07  來源:合肥晚報
 
原標題:構建以合肥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鐵網

安徽省正開展鐵路“十四五”及中長期規劃編制工作,助力長三角軌道交通一體化

近日,安徽省正在開展中長期及“十四五”鐵路規劃編制工作,記者從負責組織規劃編制的省鐵投公司了解到,規劃將構建以合肥為中心,縱貫南北,互聯互通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絡,強化交通戰略支撐,加快合肥至武漢、合肥至南京等高速鐵路項目建設,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

擬開工沿江高鐵武漢至合肥至南京段、合肥至新沂等項目

目前,省政府正在組織編制《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年)》。根據編制總體要求和省發展改革委委托,由省鐵投公司負責組織編制鐵路規劃,重點對安徽省“十四五”及中長期鐵路規劃進行研究。已經組織了多次專題研討會,並赴全省多個地市調研,充分聽取地方政府的意見建議。規劃編制的初稿已經完成,正在進行修改完善。

記者了解到,本次規劃編制中,重點聚焦高速鐵路通道建設中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其中,圍繞安徽省是長三角輻射中西部地區陸上門戶,將協同建設一體化綜合交通體系。

為進一步助力長三角軌道交通一體化,安徽省擬開工沿江高鐵武漢至合肥至南京段、合肥至新沂、淮北至宿州至蚌埠等一批鐵路項目。

此次規劃中,合肥的交通地位也頗為突出。省鐵投公司投資管理部部門助理訾力表示,規劃將構建以合肥為中心,縱貫南北,互聯互通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絡,強化交通戰略支撐,加快合肥至武漢、合肥至南京等高速鐵路項目建設,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

打造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實現縣縣通快速鐵路目標

為推動城市群高水平一體化發展,安徽省還將積極促進省內干線鐵路網、城際鐵路網、市域鐵路網、城市軌道交通網融合發展。

省綜合交通院規劃分院工程師趙攀峰介紹,打造綜合立體交通網絡,促進綜合運輸網的優化升級,今后將不再是“從火車站到火車站、從汽車站到汽車站、從機場到機場”,而是“從樞紐站到樞紐站”。

本次規劃中,安徽省將在高度重視路網的合理性和經濟性同時,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對尚未通鐵路和高鐵的縣市進行充分研究,推動扶貧鐵路建設。

本輪規劃完成后,安徽省將實現98%左右的市縣通鐵路,95%左右的市縣通高速鐵路,基本實現縣縣通快速鐵路的目標。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安徽省擬開工沿江高鐵武漢至合肥至南京段、合肥至新沂、淮北至宿州至蚌埠、淮北至阜陽、六安至安慶等鐵路項目,預計建設裡程將達2500公裡。

16個省會城市和4個直轄市高鐵實現直達

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后暑運取得了好成績,而巢湖東站也正式開通至上海站始發高鐵列車。G7262次動車組列車每日上午7:12巢湖東站始發,經合肥站、南京南站,上午10:13抵達上海站,全程僅需3小時1分。

對於經常往返巢湖上海的李先生來說,再也不需要從合肥南站中轉,大大節省了時間。

合肥“米”字形高鐵格局將進一步完善,擔負起鏈接長三角一體化高速鐵路交通網絡的使命。目前,合肥已依托高鐵形成1小時到宣城、蕪湖、南京、金寨、蚌埠、南陵,淮南、阜陽﹔2小時到上海、蘇州、無錫、杭州、湖州、武漢、黃山、淮北、棗庄、亳州﹔3小時到岳陽、濟南、南通、富陽、桐廬﹔4小時到北京、天津、長沙、南昌、福州、鄭州、建德、千島湖﹔5小時以上到西安、桂林、廈門、廣州、深圳、成都、重慶、南寧、蘭州的旅游經濟交通圈,經濟輻射的影響范圍進一步擴大。

“7月1日鐵路調圖后,合肥到全國23個省會城市(含自治區)和4個直轄市都有列車直達。”合肥南客運車間主任潘丁丁告訴記者,其中到南京、濟南、沈陽、武漢、廣州、杭州、長沙、成都、福州、南昌、鄭州、西安、蘭州、貴陽、昆明、南寧16個省會城市和4個直轄市都有高鐵動車組列車直達。

一批新建高鐵項目有了最新進展

目前,安徽境內已開通合寧、合武、京滬、合蚌、合福、寧安、鄭徐、杭黃、鄭阜、商合杭等10條高鐵項目,運營裡程達2165公裡,成為全國第二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縣域鐵路覆蓋率超過80%。

安徽省近期正在推進一批新的高鐵項目,主要有合肥至新沂高鐵、合肥至南京高鐵(安徽段)、合肥至武漢高鐵(安徽段)、淮北至宿州至蚌埠城際鐵路、阜陽至淮北城際鐵路、六安至安慶城際鐵路等項目,加上目前在建的合安高鐵、安九高鐵、昌景黃高鐵、池黃高鐵、宣績高鐵,總建設裡程約1500公裡。

其中,合肥至新沂鐵路北起江蘇省新沂市,向南經江蘇省宿遷、泗洪,安徽省泗縣、五河、明光、鳳陽、定遠,終至合肥市,目前該項目可研報告和先開段初步設計已獲批,全線初步設計已通過國鐵集團審查﹔合肥至武漢高鐵(安徽段)線路起自合肥南站,向西途經合肥市蜀山區、肥西縣,六安市裕安區、金安區、葉集區、金寨縣行至湖北省境內。

備受關注的合安高鐵合肥樞紐段正式進入施工階段,正線鋪軌貫通,正在開展靜態驗收,預計9月進行聯調聯試,今年底具備開通條件﹔安九高鐵已進入四電工程施工階段,力爭新安慶西至安慶段聯絡線與合安高鐵同步開通,正線計劃2021年9月開通﹔昌景黃高鐵安徽段路基、橋梁、隧道工程施工正在全力推進,預計2023年4月底達到開通條件﹔宣城至績溪高鐵將於9月份全面開工建設﹔池州至黃山高鐵已經全面開工建設。(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佼佼)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