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安高鐵9月上旬聯調聯試 年底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2020年09月04日07:01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合安高鐵建設有序推進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昨日發布信息,合肥至安慶高鐵建設有序推進,9月5日起接觸網送電,9月上旬進行聯調聯試,年底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接觸網送電,是合安高鐵建設過程中的重要節點,送電后沿線所有供電接觸網及其相連部件帶有27.5千伏高壓電,相當於家庭用電220伏電壓的125倍。”鐵路部門相關人士提醒沿線單位和城鄉廣大人民群眾,切勿進入接觸網周圍2米以內的危險區域,禁止通過任何物體(包括導線、水流、繩索等物)接觸電氣化鐵路接觸網或向接觸網拋擲物品,嚴禁攀登接觸網的線杆、鐵塔或在接觸網附近逗留,不得在電氣化鐵路兩側各500米范圍內升放風箏、氣球等低空飄浮物,嚴禁攀登杆塔、攀爬鐵路機車車輛、翻越車輛頂部,或在杆塔上架設、安裝其他設施,嚴禁在杆塔、拉線周圍20米范圍內取土、打樁、鑽探或傾倒有害化學物品。

  合安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條鐵路位於安徽省西南部,地處長江和巢湖流域,線路自新合肥西站引出,通過肥西聯絡線與合肥南站接軌,經肥西、舒城、廬江、桐城、懷寧等市縣,終至新安慶西站,正線全長約16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設合肥西、竹溪、肥西、舒城東、廬江西、桐城東、香鋪等車站。

  合安高鐵是安徽省首次以自主投資為主建設的高鐵項目,於2016年11月12日全線開工﹔2020年3月26日,完成全線鋪軌任務。

  合安高鐵是合肥至南昌間快速客運主通道,線路承南接北,北端在合肥樞紐銜接商合杭、合蚌、京福等高鐵,溝通京津冀及山東皖北蘇北等廣大片區,往東南溝通江浙滬等大片區域,南端在安慶地區通過與安九、昌九、昌吉贛、贛深以及杭長等快速客運鐵路串聯,溝通江西、湖南、珠三角等片區。這條線建成通車后,將顯著拉近合肥與安慶、皖江城市帶與環鄱陽湖城市圈的時空距離,對於完善長江經濟帶區域路網布局,提高路網質量和能力,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沿線城鎮化進程均具有重大意義和重要作用。(陸應果 梁誠 記者 蘇曉瓊)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