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實施方案:通過五年努力總體消除城市內澇隱患

2020年08月31日08:4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開展城市體檢 補齊短板弱項

  近日,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全面開展城市內澇體檢 系統性優化提升城市排水防澇能力實施方案》,要求通過五年努力,總體消除城市內澇隱患,建立完善“源頭減排、管網排放、蓄滯削峰、超標應急”的城市排水防澇體系,保障城市安全運行。

  今年汛期,安徽省多個大中城市出現內澇,城市排水防澇設施短板亟待補齊。《實施方案》明確,提升城市排水防澇能力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城市排水防澇體檢,圍繞規劃管控、管渠系統、排澇泵站、行泄調蓄、源頭減排、內澇高風險點、積澇點、信息化建設和應急處置等8個方面,全面開展排查,對照有關規劃、標准,系統梳理存在問題,找出城市排水防澇問題“病灶”,建立基礎台賬,形成城市排水防澇體檢報告。

  結合城市排水防澇體檢情況,要按照大城市能有效應對30年至50年一遇降雨、中小城市能有效應對20年至30年一遇降雨的標准,全面實施城市積澇點綜合整治,持續實施城市排水管渠泵站改造提升工程、行泄調蓄建設工程、源頭減排工程、信息化建設與應急處置工程。《實施方案》要求,跟蹤近年超強降雨城區積水內澇情況,舉一反三,進一步排查城區下穿立交橋、低窪地、地下空間、隧道涵洞等設施,建立台賬,制定積澇點整治計劃﹔優化雨水口和排放口布設,對自排不暢或排澇能力不足的,要進行泵站改造提升,提高機排能力﹔對外水頂托現象突出且暫不具備改善條件的,建設大型排澇泵站﹔結合城市更新改造及生態修復,加快恢復城市原有河湖溝塘等調蓄水面,統籌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防洪要求,會同相關部門有效治理外洪侵襲,消除外洪影響﹔因地制宜地使用透水性鋪裝,增加下沉式綠地、植草溝、人工濕地等,控制雨水地面徑流,實施源頭減排。

  加快建立完善城市排水防澇信息系統,在排水設施關鍵節點布設必要的雨量計、液位計、流量計、視頻監控終端,加強城市下穿立交橋、地下空間、隧道涵洞等重點設施的視頻監控,實時監測重點設施、河渠、區域安全情況,遠程調度應對防范工作,構建全流程數字化、可視化、智能化的排水防澇指揮調度體系。此外,《實施方案》提出,各地要立即組織開展城區主要積澇點排查工程整治,2021年一季度前完成整治工作,確保明年汛前發揮作用。(記者 何珂)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