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論劍”茶博會:安徽茶產業應早日融入長三角

2020年08月30日11: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8月30日電(趙越 楊賽君)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產業博覽會期間,長三角一體化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8月28日在合肥召開。來自長三角三省一市茶產業領域專家學者、茶企代表等匯聚一堂,共謀茶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本次研討會由長三角茶產業聯盟主辦、安徽省茶葉行業協會承辦。議題聚焦安徽茶產業早日融入長三角行動建議、長三角聯盟茶產業未來活動建議等方面議題。

“江蘇、安徽的茶在上海的市場銷量不大,品牌知名度還不夠。”長三角茶產業聯盟、上海市茶葉行業協會秘書長王木根建議,安徽茶葉銷售要在加強長三角一體化緊密度方面下足功夫。“包括浙大、安農大、茶葉研究院都在長三角地區,這是很強的優勢,要把產業、科研、文化、市場包括營銷都結合起來,在更高的層面上開展合作。

研討會上,安徽省茶葉行業協會會長王傳友發言。主辦方供圖

安徽省茶葉行業協會會長王傳友認為,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安徽要從壯大龍頭企業、產學研轉化、茶旅融合、加強交流等方面發力。“除產茶歷史悠久外,安徽省旅游資源也十分豐富,通過茶旅結合發展,為綿延了幾千年的傳統茶產業和當前的鄉村振興,都帶來了嶄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江用文認為,長三角地區是我國茶葉重點產區和重要消費區域,經濟活力強、創新生態好,茶業要持續在農村產業興旺中作出貢獻,必須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他建議,要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新理念破解茶產業面臨的難題,推進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產出高效、產品優質、資源節約、環境友好。

疫情影響下,長三角茶產業該如何應對挑戰?浙江省茶葉產業協會會長、浙茶集團董事長毛立民認為,疫情對茶產業不光帶來挑戰,也有機遇,隨著居民健康意識的提升、生活方式的改變、電子商務的發展,茶產業未來可期。

據悉,2020年首屆長三角名茶評比大賽在茶博會期間舉行,旨在促進長三角區域茶行業交流,普及推廣茶文化知識和理念,提升長三角區域茶品牌和形象。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