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警方連破4起20年前命案積案

2020年08月04日15: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雲劍-2020”行動開展以來,安徽省馬鞍山市公安局圍繞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雙提升”目標,組織推進命案積案攻堅。目前,馬鞍山警方已連續破獲4起跨度超過20年的命案積案。

殺害母子,嫌疑人20年后落網

2000年10月3日,在馬鞍山原向山區慈湖鄉蔡村,胡某某母子死於家中,由於當時條件所限,案件沒有偵破。“雲劍2020”行動以來,馬鞍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抽調精干警力組建專案組再次偵辦該案。

專案組仔細研究案發現場,收集當年因技術條件制約未檢出的檢材,仔細甄別遺留痕跡。經研判分析,發現楊某發(男,62歲,宿州市人,有多次盜竊、搶劫前科)有重大作案嫌疑。經專案組連續數日工作,在宿州警方的支持下,於2020年3月14日晚20時許,在宿州市埇橋區一出租房內將楊某發抓獲。

經查,犯罪嫌疑人楊某發2000年出獄后從宿州坐火車至馬鞍山實施盜竊。2000年10月3日凌晨,楊某發翻牆入室進入被害人胡某某家中,盜竊后見色起意,進入臥室對胡某某實施奸淫,胡某某驚醒並呼救,楊某發使用凶器砸擊胡某某及幼子(時年1歲)頭部,將兩人當場殺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楊某發已被移送起訴。

盜竊敗露殺戶主,凶手24年后歸案

1996年8月13日,花山區光榮新村16幢旁一窩棚內發生一起命案,被害人陳某某被強奸殺害。案發后,專案組開展了大規模走訪調查和摸排,但一直未能取得有價值線索,案件沒有取得進展。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該案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專案組發現含山縣林頭鎮某村今年57歲的馬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20年6月2日晚,專案組趕往含山,在馬某某家中將其抓獲。

經查:1996年8月13日凌晨4時許,犯罪嫌疑人馬某某(男,時年33歲)竄入案發現場實施盜竊,因盜竊時發出聲響驚醒被害人陳某某。隨后,馬某某掐住陳某某頸部,防止其叫喊,實施強奸,致陳某某窒息死亡。案發后,馬某某逃離現場。

目前,犯罪嫌疑人馬某某已被批准逮捕。

殺害出租車司機,兩凶犯隱藏22年后現行

1998年12月22日21時許,當涂縣姑孰鎮五一村居民袁某某,在314省道丹陽鎮廟崗村路段,被發現死在其駕駛的出租車內。警方開展調查時,確定嫌疑人有兩個。該案經大量工作久偵未破,直到2020年通過現代科技手段分析,發現朱某擴(男,43歲,貴州省湄潭縣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3日11時許,專案組在雲南省昆明警方的大力協助下,在昆明市火車站將犯罪嫌疑人朱某擴抓獲,並於7月14日押解回當涂。

經審訊,朱某擴供述另一同案人系其姐夫李某(男,49歲,貴州省湄潭縣人)。在貴州警方的大力協助下,專案組於7月16日18時許,在貴州省黔南州荔波縣一工地將犯罪嫌疑人李某抓獲。

經查,1998年12月22日,犯罪嫌疑人朱某擴、李某從江蘇打工返回貴州老家,途中乘車經過當涂縣時,因沒有路費,遂產生搶劫他人財物的惡念。

李某在縣城路邊攤購買兩把水果刀,后兩人以去博望鎮為理由乘坐袁某某駕駛的出租車,當車行至314省道丹陽鎮廟崗路段時,朱某擴、李某兩人持刀威脅袁某某,遭到袁某某反抗,兩人隨即用購買的水果刀在袁某某的頸、面部捅刺數下,致袁某某當場死亡,並劫走現金1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擴、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20年前殺害“失足女” 行凶者終究法網難逃

2000年5月29日17時許,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接轄區群眾報警稱,租住在雨山十村42棟103室院內出租房的女青年尹某某被人殺害。由於被害人疑似從事賣淫活動,且社會交往復雜,加之當年偵查手段有限,公安機關在案發后組織大量排查走訪工作,但案件一直未能偵破。

多年來,雨山分局始終堅定“命案必破”信念,堅持案件不破、專案不撤,圍繞該案現場痕跡物証持續開展偵查、比對工作。

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以來,經縝密偵查,專案組最終發現耿某結有重大嫌疑,並在江蘇揚州將其成功抓獲。

經查,嫌疑人耿某結(男,時年24歲,安徽渦陽縣人,無前科),2000年5月28日下午,其在雨山區紅旗中路搭識受害人尹某某,並隨該尹到其租住處進行“交易”,后雙方因“服務費”發生爭執,耿某因擔心驚動周邊住戶,遂手掐、繩勒被害人尹某某頸部,致其機械性休克死亡。

目前,犯罪嫌疑人耿某結已被批准逮捕。(韓震震 胡成 吳軍)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