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開市一周年逐步釋放改革紅利

2020年07月27日08: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7月22日,是科創板開市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來,在科創板挂牌的企業已達到132家,累計融資超過2000億元。僅從挂牌公司數量與融資額上看,科創板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更重要的是,科創板對於資本市場的發展產生了非常積極的影響。

  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從高層提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到科創板於去年7月22日開市,期間隻經歷了8個多月的時間,也讓市場見証了什麼是“科創板速度”。事實上,“科創板速度”只是科創板發展過程中一種表象而已,科創板在制度上的不斷變革,才是資本市場關注的重點。

  總體而言,科創板在三個方面的改革最受矚目。一是新股發行試點注冊制。A股市場的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歷經了額度制、審批制、核准制階段后,才步入注冊制試點。在審批制、核准制時期,由於發行人能否上市由証監會相關部門把關,導致証監會需要對發行人的質地、信息披露等多方面進行“背書”,這讓証監會在當裁判員的同時,也需要扮演好運動員的角色。而作為監管部門,角色的錯位,並不利於其履行監管的職責。

  二是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科創板推出了五套上市標准,涉及預估市值、淨利潤、營收、研發投入、現金流、科研成果等,是否盈利不再成為唯一的財務衡量指標。而且,像虧損企業、同股不同權企業、紅籌企業等在科創板上市不再有制度上的障礙。更加包容的上市條件,實際上增強了資本市場的包容性,無形中也進一步提升了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對於今后迎接像阿裡巴巴等類似企業的回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此外,科創板實行差異化的交易制度,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新股上市前五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第六個交易日開始個股漲跌幅限制在20%。相對於科創板企業發展所存在的不確定性,再加上差異化的交易制度,這也意味著科創板的投資風險增加了,對於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風險控制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創板不斷深化制度改革,以及一年來的平穩運行,客觀上在資本市場產生了一系列且積極的連鎖反應。創業板改革的啟動就是科創板改革的成果之一。創業板推出10年來,隨著市場的發展,也產生了許多問題,比如上市條件較為苛刻,市場包容性不足,創業板發展不適應外部市場、環境的變化,為實體經濟提供支持受到限制等。

  科創板試點注冊制的穩起步,客觀上為創業板試點注冊制積累了經驗,也創造了條件。對於注冊制,此前市場是存在一定誤解的。由於注冊制以發行人的信息披露為核心,上市門檻將降低,市場誤以為注冊制實行后,將會有大量的企業涌入市場,進而導致市場不堪承受。而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則表明,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並非洪水猛獸。可以說,沒有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就不可能有創業板開啟注冊制試點工作。

  如果注冊制在創業板試點成功,那麼在整個A股市場全面鋪開將指日可待。如此,A股市場將真正迎來新股發行注冊制時代,背后的意義不言而喻。

  個人以為,隨著科創板各項改革措施的不斷推進,以及在市場上產生的成果越來越多,科創板的改革紅利也將逐步釋放,對於推動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與長治久安,將產生非常積極的影響。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