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沿淮淮河以南多降水 提醒:抗洪巡堤注意防雷電

2020年07月24日07:12  來源:安徽日報
 

  當前安徽省正處於汛期關鍵時期,強對流天氣時有發生,雷電活動頻繁。為此,省氣象台制作“巡堤查險防雷明白卡”,介紹防雷科普知識,為巡堤查險一線人員提供幫助。

  根據明白卡,巡堤人員要注意通過各種渠道收聽、收看以及查閱有關氣象預警信息。如果在雷電交加時,頭、頸、手處有螞蟻爬行的感覺,同時發現頭發豎起,說明將發生雷擊,應趕緊蹲在地上,這樣可以減少遭雷擊的危險。雷電天氣時,不要停留在山頂、樓頂,在戶外空曠處也不宜進入孤立的茅屋。可以找些干燥的絕緣物放在腳下,低頭,雙腳並攏,雙手抱膝。不宜在大樹下躲雨,遠離孤立的桅杆、電線杆、通信鐵塔、煙囪等高大尖聳物體。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懸崖下躲避雷雨。遇到雷電,應避免多人擠一起,分散保持3米以上距離。在野外遭遇雷電時切勿奔跑,要雙腳並攏蹲下雙手放在膝上。遇雷雨天,應把車停在安全地方,待在車內並將門窗關好。

  如果人體被雷擊中后,其身體不帶電,搶救傷者沒危險。雷擊受傷者,常常會發生心臟停跳、呼吸停止,這實際上是一種“假死”現象。要將受傷者平躺在地,進行口對口的人工呼吸,同時要做心外按壓,及時施救可保命。

  據省氣象台預報,預計7月27日前我省沿淮淮河以南仍多降水過程,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電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需要防范城鄉積澇以及山洪、地質災害發生。 29日后降雨將轉弱。

  具體來看,預計24日江淮之間西部和江南部分地區有大雨,局部暴雨﹔25日大別山區和江南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6日雨勢將再次加強,淮河以南部分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日后全省降水將逐漸減弱。預計23日至29日累積雨量,江淮之間中南部至江南中北部50∼10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其中大別山區80∼120毫米,局部120∼180毫米﹔江南南部30∼70毫米,局部70∼100毫米﹔江淮之間北部30∼50毫米,局部50∼80毫米﹔其他地區10∼30毫米,局部30∼50毫米。(記者 史力 通訊員 王兵)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