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力量為火星探測加裝“透視眼”

“天問一號”探測設備之一為38所研發

2020年07月24日07:11  來源:合肥晚報
 

位於合肥市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下稱38所)研發的我國首款環繞器次表層探測雷達,作為此次火星探測設備之一,為“天問一號”配備了隔空探測的“透視眼”。

在天問一號衛星平台上共有7個火星探測設備,可環繞火星運轉並對火星次表進行探測,而其中之一的環繞器次表層探測雷達則是38所負責研發的雷達設備。記者從38所了解到,該探測設備利用低頻段雷達的介質穿透特性,在高速環繞的衛星平台上,向火星發射低頻率電磁波,穿透到次表層內部,利用回波特性分析次表層分層結構,並推算其物質組成。

與次表層在相同距離上的地表回波,會影響次表層分層的檢測。為此,38所設計了雙頻段發射雙極化接收的先進體制,兼顧低頻段雷達的穿透性和淺表層的高分辨能力,並根據科學探測的實際需要,設計了高低頻脈間交替的工作模式,可實現對火星次表層10米以下的分層精度探測。

其中,對次表層土壤的穿透深度可達幾百米,對冰層可達幾千米。同時,採用星上實時處理技術,解決了星際超遠距離數據傳輸帶寬受限的問題。這相當於為天問一號衛星加裝了一雙“透視眼”,其技術先進,受到國內外相關科學家的廣泛關注。 (記者 劉暢司晨 方佳偉)

來源:合肥晚報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