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醫科大學鞏固深化長效機制,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7月24日10: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持續加強與澤溝村的聯系,更好地錘煉作風,履行職責,提高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工作質量,為脫貧攻堅工作多做貢獻,為基層群眾多做實事。”

7月17日,安徽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顧家山來到該校幫扶單位霍邱縣城關鎮澤溝村慰問走訪,當聽到今年4月,霍邱縣實現全縣脫貧“摘帽”,貧困村全部出列,澤溝村的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接近完成,他對學校駐村扶貧工作隊成員殷殷叮囑。

“老鄉們,我們來看你們來了!”顧家山走家串戶,走訪慰問澤溝村村民,並與部分村民們親切交談。他還代表學校向澤溝村捐贈了由教職醫護員工捐款籌集的30萬元扶貧資金。

在與城關鎮和澤溝村負責人的座談會上,顧家山向當地政府對學校扶貧工作隊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對扶貧工作隊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的鄭重承諾,更是向全世界的庄嚴宣示。當前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脫貧成就舉世矚目,這些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一直以來,學校黨委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高度重視駐村扶貧工作,始終將其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學校黨委將繼續加大扶貧支持力度,做好幫扶工作的堅強后盾。

顧家山要求扶貧工作隊在一線幫扶工作中強化思想認識,在決戰脫貧攻堅的偉大歷史進程中貢獻力量,用實際行動踐行黨的承諾,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情為民所系,心為民所憂,深入基層了解民情、改善民生,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扶貧工作,不斷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感﹔鞏固深化長效機制,認真履行脫貧責任,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悉,為了落實黨中央提出的著力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打贏一場中華民族史無前例的向貧困宣戰的脫貧攻堅戰役,2017年4月28日,根據省委統一部署要求,安徽醫科大學選派吳成義、李峰、張駿組成駐村工作隊赴六安市霍邱縣城關鎮澤溝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他們根據村裡地理優勢與資源環境,設計發展了特色林木業、鄉村旅游採摘業和家庭特色種養業等。如今,澤溝村幾乎家家戶戶都發展了不同的農副產業,種養業規模壯大,已經成為霍邱縣市民重要的菜籃子。為了提升村民生活質量,安醫大還無償提供設備和資金,幫助建成600平方米的村衛生室,並選配了6名醫療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為村民建立健康檔案,記錄全村貧困人員健康台賬,為患者的診斷治療提供幫助。2017年以來,澤溝村連續多年為全村60周歲以上的老人統一購買意外保險,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再次筑起一道牢固的保障防線。

“今年霍邱縣實現全縣脫貧‘摘帽’,貧困村全部出列。但我們駐村工作隊並沒有鬆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更多細節需要我們去完善,還要把扶貧工作重心向特殊人群聚焦,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路上一個不落、一個不少。”工作隊隊長吳成義說。(馮睿 俞傳芳)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