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破題“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

2020年07月23日08: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開考”一年間

  科創板破題“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

  一年前的7月22日,黃浦江畔的開市鑼聲把備受矚目的科創板送進“考場”。“開考”一年間,科創板用包容性的制度設計破題“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輸血”2179億:破題“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

  7月22日上午,開市一周年的科創板迎來了又一批“新鮮血液”。隨著奇安信等7家公司挂牌,科創板上市公司總數增至140家。

  讓處於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創企業共享改革“紅利”,是科創板面對“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重大考題作出的解答。

  ——試點注冊制提升市場效率。截至7月21日,科創板已先后受理407家公司的上市申請,147家進入發行階段。已報証監會注冊科創企業審核用時平均僅為62天,推行“注冊制2.0”后這一過程縮短至58天。

  ——聚焦“硬科技”展現“科創底色”。已上市140家公司高度集中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物醫藥產業公司合計佔比接近六成。

  140家公司平均擁有107項發明專利﹔剔除百奧泰、神州細胞、澤璟制藥,137家公司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為12.9%,其中寒武紀、君實生物研發佔比超過100%。140家公司2019年末固定資產佔總資產比例平均值僅為12.4%,淨資產收益率中位數接近12.7%,呈現出高資本利用率特征。

  ——“不拘一格”支持企業成長。申報科創板IPO的企業中,55家企業選擇了不含盈利要求的上市標准,23家企業報告期連續虧損,10家企業尚未產生銷售收入。4家紅籌企業和3家特殊股權結構企業選擇科創板,其中九號智能同時為紅籌和特殊股權結構企業。

  ——引導社會資本匯聚科技創新。包含中芯國際69.43億元超額配售金額在內,科創板共向140家企業“輸血”2179億元。

  ——帶動“中國科創”價值重估。截至7月21日,已上市133家公司總市值達2.62萬億元。細分行業龍頭金山辦公、中芯國際、滬硅產業、中微公司、瀾起科技、寒武紀等邁入“千億市值陣營”。

  ——優化交易制度,加快均衡價格形成。開市以來科創板日均成交184億元,二級市場充分博弈令科創板日均換手率從開市首月的4.3%逐步降至最近一個月的2.1%。主板市場平均7天形成的定價效果,科創板僅用1天就能實現,整體水平與美國等境外成熟市場表現基本一致。

  在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所長周海晨看來,科創板啟動首年在創新突破中平穩有序運行,彌補了A股發行制度在服務科技創新類企業方面的“短板”,緩解了科技型企業輕資產、高投入等天然屬性與我國目前仍以間接融資方式為主之間的矛盾。

  “一年來的改革實踐成果顯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契合中國經濟結構和科創生態實情的‘量身定制’的改革。”周海晨說。

  “星光”熠熠:吸引力從何而來

  7月22日,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齊向東現身上海証券交易所交易大廳,見証創立6年的奇安信踏上由科創板開啟的新征程。

  “科創板突破性地將上市標准由‘持續性盈利能力’轉為‘持續性經營能力’,用包容性的制度安排,為擁有核心技術但技術轉化周期較長的優質企業打開資本市場的大門。”齊向東透露,奇安信通過科創板IPO募資57.2億元,計劃全部投入到未來網絡形態的安全攻防系統建設等重點和前沿領域。

  “突破”“包容”。對於科創板陣營中的眾多企業而言,這恰是科創板最大的吸引力所在。

  7月16日,作為世界領先的集成電路晶圓代工企業之一,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制造有限公司登陸科創板,不僅創下A股市場近10年IPO規模“之最”,也成為科創板首家境外已上市紅籌企業。

  “此次以紅籌架構回歸A股,充分體現了境內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型企業的包容,體現了科創板對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的支持和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撐。”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說。

  從首家“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優刻得,到終結A股“虧損企業不能上市”歷史的澤璟制藥,再到以“紅籌第一股”身份登陸的華潤微。開市一年間科創板成功地將一批“明星企業”招至麾下。這些企業被科創板“包容”特質吸引而來,站上自身發展新起點的同時,也在新中國証券發展史上留下了獨特的印記。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官宣”了尋求在科創板和港交所同時上市的計劃。業內估算,其目標估值達2000億美元。這也意味著,“星光”熠熠的科創板將以更加包容的姿態,擁抱來自金融科技等更廣泛領域的創新企業。

  直面新考題:市場各方還有更多期待

  7月22日,作為A股首條指數的上証綜指迎來重大優化,科創板上市証券被納入。上証科創板50成份指數也將於23日亮相。

  而在千余公裡之外的深圳,創業板試點注冊制的准備工作已進入最后沖刺,注冊制股票及存托憑証網上發行業務將於7月27日啟動。

  這無疑是一個鮮明的信號:開市一周年的科創板,不僅成為“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的重要載體,也開始通過向存量市場的模式復制,發揮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的示范效應。

  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毛鞍寧表示,未來科創板和創業板有望按照錯位發展、良性競爭的原則,共同探索資本市場深化改革,進一步推動主板、中小板等改革進程,建立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全方位、分層次為優質企業提供資本市場服務,建設完善的企業融資渠道。

  完成“開考”首年答卷的科創板,也開始直面新的考題。

  7月22日發布的《科創板白皮書2020》建議,不斷完善科創指數體系,豐富科創板投資品種﹔構建更加完善的科創板企業價值發現體系,逐步推出科創板股指期貨和期權、ETF,著手研究個股期權可行性﹔提升對模式創新類企業及行業領域的包容性,增強對海外優質企業回歸的吸引力,推動科創板成為全球科創企業上市的“首選板塊”之一。

  白皮書同時建議,擇機擴大滬港通覆蓋范圍,精選科創板股票納入其中,並積極爭取科創板納入明晟(MSCI)指數,持續引入外資“活水”,不斷提升科創板投融資的國際化程度。

  “希望科創板持續跟進科創企業在企業治理、IPO、再融資、收購兼並、股權激勵等各環節的需求,不斷完善制度設計,成長為有國際競爭力的資本市場板塊。”優刻得董事長季昕華說。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資本市場肩負著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資本市場服務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時代使命。上交所將堅守科創板定位、牢記改革初心,加大力度支持符合條件的科創企業登陸科創板,讓更多投資人分享新經濟成長紅利﹔繼續深化基礎制度改革,促進科創板市場形成更高水平的均衡和穩定﹔加大違法違規監管力度,保護好投資者利益﹔以建設“科技創新企業上市首選地”為主線,全面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潘清 桑彤 劉慧)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