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表聲明回應美方要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

2020年07月23日08:1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消息,中國駐美大使館就美單方面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發表聲明:

  7月21日,美方突然單方面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以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系,十分蠻橫無理。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多年來,包括駐休斯敦總領館在內的中國駐美使領館,始終根據《維也納外交關系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系公約》規定在美履職,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的交往合作,增進兩國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誼。美方有關指控毫無根據,純屬無稽之談,所用的借口牽強附會,完全不成立,正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說到對等,中方根據《維也納外交關系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系公約》為美駐華外交機構和人員履職提供便利。反觀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不止一次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安全的威脅。

  同時,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數量而言,美方遠遠多於中方。美方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