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阜陽六安淮南督導檢查時強調

堅持防汛救災和恢復重建相結合 盡最大努力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

2020年07月22日07:28  來源:安徽日報
 

7月21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阜陽市颍上縣半崗鎮孔台村孔台孜庄台,與村民孫傳金親切交談,詳細了解受災情況,督導檢查淮河干流防汛救災工作。 本報記者 徐國康 攝

7月21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阜陽、六安、淮南督導檢查淮河干流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堅持防汛救災和恢復重建相結合,盡最大努力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省領導孫雲飛、沈強、楊光榮分別陪同。

上午,李錦斌首先來到颍上縣半崗鎮,登上邱家湖進退水閘,觀察淮河水勢,了解邱家湖行蓄洪區運用情況。得知該段水位已降至保証水位以下,他指出,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決服從統一調度,充分發揮洪水調蓄功能,為保障淮河安瀾作出積極貢獻。在半崗鎮孔台村孔台孜庄台,李錦斌走進脫貧戶卞介喜家,詢問家裡有沒有受災、收入有沒有影響、今后有什麼打算。得知他家收入穩定、不會因災返貧,李錦斌露出欣慰的笑容,祝福他生活越來越好。村民孫傳金一見到李錦斌,就高興地說,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你,哪裡雨大水大,你就去哪裡,哪裡群眾有困難,哪裡就有你。李錦斌笑著說,謝謝您老勉勵,這是我們黨員干部應盡的職責。來到雙台孜庄台,李錦斌詳細了解白玉蝸牛養殖戶受災情況。他說,我們正在研究減災救災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計幫助受災群眾、農業經營主體渡過難關,希望大家堅定信心,抓緊時間恢復生產。在脫貧戶王金財家,他叮囑當地干部,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積極開展生產自救,確保生產恢復早、收入不減少。

臨淮崗洪水控制工程是淮河防洪體系中關鍵性工程,使淮河中游正陽關以下河道防洪標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李錦斌實地察看該工程管理運行及姜唐湖行洪區啟用后情況。他指出,要全面統籌上下游、干支流,切實加強監測預警和分析研判,充分發揮水利樞紐工程作用,科學精准調蓄洪水。來到霍邱縣城西湖大堤,李錦斌檢查城西湖排灌站運行情況,了解其設計標准和排灌能力。他強調,當前要做好強基固壩各項工作,同時要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系統謀劃排灌泵站建設,不斷完善城鄉防洪排澇體系。途經城西湖萬畝蓮藕種植基地,李錦斌臨時停車,與基地負責人親切交談,深入了解水災對生產的影響。得知該企業正採取補救措施減少損失,李錦斌對搶先抓早恢復生產的做法表示贊許,勉勵他們進一步發揮特色優勢,做成大規模、做強大品牌、做優大產業,帶動更多老百姓脫貧致富。

下午,李錦斌冒雨來到壽縣,實地考察正陽關水位站。遙測水位計顯示,正陽關實時水位26.21米,低於保証水位。“今年汛期以來,這裡最高水位是多少?行蓄洪區運用后,水位有什麼變化?”李錦斌問得十分仔細。他對在場的水文工作者說,這裡是國家重要水位站,具有標志性意義。作為堅守前沿陣地的“防汛哨兵”,你們擔負著水文測報的重要任務,要24小時值班值守,一絲不苟做好本職工作,為防汛決策提供更加科學精准的數據參考。壽縣古城牆始建於宋代,迄今已有900多年歷史,其獨特的防水設計可防止外水倒灌入城。李錦斌登上東門城牆察看城外水情,詢問防汛應急處置情況。他強調,要在筑牢外圍防洪圈堤、抓好排澇除險的同時,系統謀劃建設排澇泵站等水利工程,堅決保護好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在督導檢查中,李錦斌強調,當前淮河流域防汛救災到了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頭。要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把防汛救災擺在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決扛起防范化解重大災害風險的政治責任。要保生命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緊轉移行蓄洪區、地質災害隱患點、水庫泄洪影響區等危險區內人員,妥善安置轉移群眾生活。要保強基固壩,強化重要堤防、重要設施防護,加強巡堤查險,發現險情及時搶護,科學調度行蓄洪區、大中型水庫、控制性水閘、分洪河道等各類骨干水利工程,有效削峰錯峰納洪調蓄,同時要組織開展新一輪“一規四補”,對中小病險水庫、老舊排澇泵站、城市排澇能力等現有水利基礎設施要加快提標擴能。要保恢復生產,抓好災區水利設施及供電、道路交通、通訊等水毀工程及設施修復,全力恢復災后農業生產,認真做好搶種補種、生產自救等工作,尤其要綜合運用金融保險、法定補償等政策措施,加大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大戶的支持力度,最大程度減少澇災對農業生產的不利影響。要保穩定脫貧,對受災群眾特別是脫貧監測戶、貧困邊緣戶家庭生活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因戶施策、精准幫扶,用好“當年進當年出”政策,堅決防止因災致貧返貧,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