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學:守正創新,推動網絡思政工作內涵發展

2020年07月22日09: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推進網絡育人是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增強思想教育實效的必要之舉。安徽大學堅持發揮優勢、守正創新,落實網絡育人體系建設任務,推動形成共建共享、互聯互通、同向同行的高校網絡育人工作格局,使網絡真正成為滋養青年精神、引領青年成長的堅實陣地。

功能創新 推動網絡思政共享共建

安徽大學以建設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為契機,突出目標主體,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讓網絡思政教育實現“點-線-面”同頻共振,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名片”。

學校網絡思政工作突出“一個目標”:立德樹人,打造“兩級平台”:省、校兩級平台。省中心平台側重宏觀管理和指導,並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技術支撐和服務。圍繞“三大板塊”:教育教學、指導督查、風險管控,建設“5+N功能模塊”:智慧思政管理、智慧思政課、教育新媒體聯盟暨輿情分析監測中心、智慧資助和省級易班中心,目前都已建成上線,將進一步拓展智慧學業、社團管理等功能模塊。另外,校級應用平台在省級平台的基礎上,將結合學校實際,聚焦“十大育人”,進行再次開發,側重具體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落實,注重彰顯學校特色。

安徽大學通過省、校平台系統設計、協同推進、內涵發展、共建共享,推動教育、管理、服務一體化,最終實現思想引領、服務保障和風險防控的目標。

內容創新 守護師生網絡精神家園

在網絡思政內容創新方面,安徽大學遵循“內容為王”建設規律,緊密結合時代熱點、時代精神,積極研發青年學生喜聞樂見、形式多樣的網絡文化精品,開展線上線下聯動活動,不斷豐富活動形式、凝練產品特色,力求把網絡育人工作“做到家”、讓網絡育人工作“入心田”。

課程內容方面,學校打造“網絡共享精品課程”,建有國家級、省級精品課程、精品資源共享課程、精品視頻公開課程,網上課程資源等一大批數字化優質教學資源, 217套網絡多媒體教室及自動錄播教室,實現網絡多媒體授課和教學資源共享,滿足不同校區學生共享優質課堂網絡教學需求。

平台建設方面,通過打造安徽大學“新媒體聯盟”,形成“學校到部門、院系部到新媒體平台”的三級管理機制,從內容創造供給、信息審核發布、網絡聯動宣傳、工作隊伍培養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全流程把控。此外,學校每年開展優秀新媒體管理員、優秀新媒體平台、優秀新媒體原創作品等評選,進一步引領發展方向、激發團體活性,不斷加強網絡育人影響力,積極建構健康文明、蓬勃向上的網絡育人空間,使新媒體成為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嶄新平台和堅強陣地。

技術創新 構建雲端智能思政金課

課堂彈幕、匿名反饋、課堂紅包、隨機點名、全景數據分析……一系列創新的智慧教學技術和手段,使安徽大學的思政課不斷呈現出新的活力。學校在思政課中引入了智慧課堂,同步建立網上虛擬教室,實現了靈活的課前預習、快捷的課上測驗和多樣的師生互動。

疫情期間,為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停課不停學”的要求,學校迅速行動,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第一時間聯合打造的可服務於全省的在線教學平台,有力整合校內外課程資源,構建雲端“思政金課”,以應對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思政課教學,做到延遲開學不停教不停課,確保教學質量。該平台是安徽省智慧思政大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所開發的智慧思政課教學模塊,充分利用現代化信息技術、大數據分析手段,在思政課教學上實現“同上一堂課”“同備一同課”“同評一堂課”“同享一片雲”。截止5月底,平台總訪問量7835278人次,其中安徽省內訪問量為4663818人次,省外訪問3171460人次,26個省市訪問量過萬。目前課程資源數782個、作業庫作業數704個、題庫試題2256個、視頻時長5492分鐘,總計有11178名學生注冊登錄參加學習,學生上課率達98%,章節測驗參與共823167人次,討論21420人次。(安達軒)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