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命令:“千裡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開閘分洪

蒙窪、姜唐湖等行蓄洪區啟用

2020年07月21日07:49  來源:安徽日報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淮河發生2020年第1號洪水,7月20日0時18分,淮河王家壩閘達保証水位,且仍處上漲態勢。7月20日8時32分,接國家防總命令,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放水,蒙窪蓄洪區啟用蓄洪。

  據省淮河河道管理局負責人介紹,20日上午,王家壩閘管理處開啟第一序列閘門,並根據水閘上下游水位及流態等情況,在確保進洪安全的情況下,依次精准開啟后續閘門。上午11時33分,王家壩閘13孔閘門全部提出水面。

  據了解,王家壩閘是蒙窪蓄洪區的進洪閘,設計流量為1626立方米每秒,被稱為“千裡淮河第一閘”。

  該段防洪壓力為何如此之大?為何要選擇在此時開閘蓄洪? “這主要是淮河流域的地理條件決定的。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王家壩閘是淮河上游和中游的交接點,上游地區大多是山區,流經我省后落差大,一旦洪水下泄將會很快到達王家壩閘,同時下游洪澤湖地勢還略高於淮河,中下游流至洪澤湖出口落差小,造成淮河水外泄阻力大,容易造成水患災害。

  20日,王家壩超過了29.3米的保証水位,未來幾天,雨帶將可能從江淮之間北抬至淮河流域,防汛形勢將十分嚴峻,王家壩具備了開閘蓄洪的條件。

  位於阜南縣的蒙窪蓄洪區,為淮河干流中游第一座蓄滯洪區,總面積180.4平方千米,設計蓄洪水位27.8米,設計蓄洪量7.5億立方米,可有效緩解淮河流域防汛壓力。根據水情遙測信息顯示,截至20日12時,王家壩開閘后,水位略有下降,從峰值29.76米落到29.58米后緩慢回漲。

  “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壩閘累計12個年份15次開閘蓄洪,蓄洪總量達75億立方米,為削減淮河洪峰,確保兩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滬交通大動脈、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該負責人表示。

  洪水洶涌,沿淮多個行蓄洪區啟用。13時,姜唐湖行蓄洪區進洪閘和退洪閘同時開啟,向姜唐湖行蓄洪區進洪﹔上午9時至下午3時30分,沿淮流域南潤段,邱家湖,上、下六坊堤和董峰湖等行蓄洪區相繼啟用。

  其中,姜唐湖進洪閘是姜唐湖行蓄洪區的進洪口門,行蓄洪區蓄洪庫容7.6億立方米。啟用姜唐湖行蓄洪區后,將有效降低正陽關水位,緩解淮河干流防汛壓力,保証正陽關以下淮北大堤和工礦城市的防洪安全。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及時運用淮河流域行蓄洪區,可以起到蓄洪削峰降低淮河干流水位的作用,減輕防洪壓力,對全流域防洪減災有重大意義。

  行蓄洪區開啟前,當地均作好轉移安置工作。 19日晚至20日凌晨,阜南縣蒙窪蓄洪區內2000余居民已經撤離。(王弘毅 王愷)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