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戰洪水 固守堤壩:解放軍來了,我們心裡更踏實了!

2020年07月21日07:48  來源:安徽日報
 

  “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水!解放軍來了,我們心裡更踏實了! ”7月20日下午5點,全椒縣二郎口鎮赤鎮村,74歲的程德潤老人站在家門口激動地和記者說。

  20米開外,昔日輪渡邊,戰旗獵獵,百余名解放軍某部官兵正在滁河岸邊奮勇裝沙袋,用沙袋封堵輪渡通道口,泥巴裹滿褲腿,戰斗氣勢如虹。此時,堤壩外已是一片汪洋,肆虐的洪水早已將汽輪渡口“吞沒”,無情拍打著岸堤。

  “前幾天連續下雨,水漲起來好快,我們夜裡都睡不著! ”程德潤說。

  他所擔心的,正是家門口這不足5米寬的渡口入口。受強降雨影響,7月1日以來,滁河赤鎮累計降雨量391.6毫米,比歷史同期多1.7倍,防汛形勢異常嚴峻。而渡口入口更容易被上漲的洪水“撕開”口子。

  “包括渡口入口,大堤這兩天險情不斷。一旦被沖破,堤內3萬畝良田、1萬余人口將會受災。 ”現場協調搶險工作的二郎口鎮黨委書記郭友莉感慨,正是戰士們的英勇馳援,第一時間處置了險情。 “有他們在,我們吃了‘定心丸’! ”

  經過3個小時的奮戰,村南頭的渡口入口處被層層堆起的沙袋堵得結結實實,險情排除。村東頭,躍進河邊,一支百余名來自山東消防的救援隊正在踏著泥濘路面,加高加固堤壩。

  按照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部署,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向我省滁州市跨區域增援。 6支分隊帶著62輛消防車、30艘救援舟艇於7月19日夜間21時出發。

  “我們連夜馳援,於20日上午到達集結地點並展開救援行動。 ”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泰安支隊副支隊長周志強說,首戰就來到二郎口鎮,增援赤鎮村抗洪。

  身穿藍色制服、橙色救生衣的消防隊員們在蜿蜒的河堤上、防洪薄弱處奮戰,用沙袋新筑起一道200米長、50厘米高的防洪堤。搜救隊員乘著沖鋒舟,從被茫茫河水包圍的對岸農房中救出被困群眾。

  “水位還在漲,多謝山東消防及時增援。 ”連續多日值守,赤鎮村村委會副主任魏金玉說起話來聲音沙啞,“我們將24小時不間斷排查管涌等險情。 ”

  堤外是洪水,堤內是良田。在增援力量的支持下,大家齊心協力勇戰洪水,固守堤壩,保護一方家園。(夏勝為 李躍波 周連山)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