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業成安徽工業快速回升主動力

40個工業行業超半數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

2020年07月21日07:47  來源:合肥晚報
 

對裝備行業進行細分,按細分門類建立台賬式管理﹔新造車實力發展迅猛,汽車工業營收有望在下半年由負轉正﹔集成電路行業加速創新,上半年電子信息產業營收增速高於全國……7月20日,省經信廳發布今年上半年全省工業經濟運行情況,涉及裝備制造業、汽車工業以及電子信息產業等。

記者從會上獲悉,建芯固屏強終端行動有序實施,安徽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營收增速躍升全國第五。

21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

雖然受疫情影響,安徽工業生產遭受到短期沖擊,前兩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但隨著復工復產的節奏,二季度工業運行態勢轉好,6月份工業增速位於中部首位。

記者從省經信廳獲悉,上半年全省40個工業行業中,21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33個行業較第一季度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工業三大門類中制造業貢獻居首位,上半年同比增長2.6%,高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0.6個百分點,成為全省工業快速回升的主要動力。從行業看來,電子信息工業在今年迎來了“線上經濟”新機遇,同比增長17.4%,對全省工業增長的貢獻達六成以上。與之相匹配的是,全省已建成5G基站1.31萬個,5G應有場景42個,通信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1%。

“有成績,也有挑戰。”據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中小企業面臨困難較多,內外需求壓力較大。“為提高企業投資信心,省經信廳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用好‘專精特新’發展基金直投,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項目建設。”

裝備企業建立行業數據庫

疫情防控期間,不少企業轉產投入到防控物資的生產中。記者從省經信廳獲悉,隨著防控形勢的轉好,相關企業已轉向主業,富田精工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上半年,富田精工短時間內研制成功高速口罩生產線,並陸續交付了70余套。隨著醫療及防護用品設備的需求降溫,7月以來,富田精工、恆昌機械、38所博微太赫茲、知常光電等企業都轉入主業經營,富田精工、恆昌機械的紙尿褲、衛生巾等設備出口狀況逐漸恢復。

除此之外,裝備工業上升還表現在軌道交通裝備高增長、機器人行業穩步發展等方面。

2018年5月,皖企浦鎮龐巴迪獲得了泰國曼谷軌道交通黃線和粉線跨座式單軌車輛合同,該企業也成為國內第一家出口跨座式單軌車型的車輛企業。今年5月,該企業首次向泰國交付APM車輛,比原計劃提前一個月。另外,合肥今年四、五號線主體施工即將完工,軌道交通車輛進入生產階段,合肥中車產值增長近50%。

“今年,安徽開展了2020年度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需求清單征集,發布了400余項研制需求。”據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安徽將建立裝備行業數據庫,篩選億元以上裝備企業1300余戶。同時按照行業管理分類將裝備行業分成機器人、軌道交通等8個小行業,並進行台賬式管理。

電子信息產業營收增速高於全國

穩定供應鏈,顯示面板企業採取多方舉措,全力保持產線的持續生產運營。上半年,全省4條高世代液晶面板產線生產全線增長,帶動全省顯示器件行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超過30%,液晶顯示屏產量也同比實現大幅增長﹔晶合12英寸顯示驅動芯片項目月產能提升至2.5萬片,在手機顯示面板驅動芯片代工領域市場佔有率達到全球第一……上半年,全省集成電路制造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超過20%。

變中求穩,危中尋機。集成電路制造業的成績只是電子信息產業長足發展的一個側影。

記者從省經信廳獲悉,上半年,全行業規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實現增長16.6%。截至5月底,實現營業收入1454億元、增長15.3%,總量居全國同行業第10、中部第2位,增速分別高於全省工業和全國同行業20.6和14.4個百分點,居全國同行業第5、中部第1位。

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將成為安徽電子信息行業下半年的重點任務。為此,安徽已啟動全省電子信息制造業“十四五”規劃研究編制,引導創新型高成長性、新興領域企業的加速成長。

汽車產業營收預計6月由負轉正

選擇合肥,應該是新能源車企蔚來最明智的選擇。除了獲得金融授信外,該企業銷量今年逐月上漲,穩居互聯網造車新勢力之首。

“6月當月銷售突破4000輛,達4018輛,同比增長267.95%﹔1-6月累計銷售1.48萬輛,同比增長97.58%,總銷量佔我省新能源汽車銷量近一半。”與此同時,安徽汽車產業重組整合力度也不斷加大。繼去年底奇瑞與青島五道口進行了戰略合作之后,大眾汽車集團先后與國軒高科、江淮汽車合作﹔華菱星馬、吉利汽車也在積極謀求合作。

“預計下半年汽車行業逐步恢復,產值和產量有望與去年基本持平。”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截至5月底,安徽汽車制造業規上企業843家。上半年全省汽車生產43.4萬輛,同比增長8.4%。“從營收看,2-5月營收同比均下降,預計6月份由負轉正,向好趨勢明顯。”(記者 樂天茵子)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