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多方聯動護航2020年中考平穩落幕

2020年07月21日11: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17日下午,隨著八年級生物學、地理科目考試結束,滁州市八萬余名中考考生順利完成人生的首次“大考”。歷時四天的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平穩落幕,圓滿實現了“平安中考”“健康中考”“溫馨中考”的目標。考試期間,全市各考點秩序井然,考風考紀良好,考試過程規范有序。這是繼高考之后,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又一次大考,相比往年,各考點安全措施更加到位。

據了解,今年滁州市九年級中考報名人數為41583人,較去年增加928人﹔八年級中考報名人數40368人﹔全市初三年級共設置了28個考點,1391個考場﹔初二年級共設置了28個考點,1350個考場。根據考試日程安排,初三年級考試時間在7月14日—16日﹔初二年級考試時間在7月17日。按照《滁州市教育體育局關於做好2019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和普通高中階段招生工作的通知》規定:“全市2018年入學的初中學生在2021年參加中考時,初二的生物學、地理科目考試成績納入中考錄取分數”。另外,信息技術考試時間安排在7月18—24日,考試形式為分場上機考試,每場30分鐘。

周密部署,打造平安中考。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高考、中考工作,市委書記張祥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許繼偉等市領導多次帶隊深入滁城考點檢查備考工作開展情況,現場聽取工作匯報,實地查看考點設施設備運行情況,詳細了解電力供應、醫療保障等具體措施落實情況,要求各部門以“零差錯、零失誤、零事故”為目標,把最高標准、最嚴要求貫穿始終,繃緊“防控弦”、下好“平安棋”、織牢“安全網”,確保高考、中考工作平穩推進。

“我們以平安健康中考為目標,以考前預防為關鍵,以嚴明考風考紀為核心,做到監管全覆蓋、督查無盲區,確保中考各項工作萬無一失,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市委教體工委書記、市教體局局長王玉和說。

滁州市教體局認真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和模擬演練工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務組織工作。6月29日、7月11日先后兩次召開中考考務工作會議,部署各項考務工作,加強考務人員培訓。會議制定了嚴謹細致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和中考組織的關鍵環節,完善處置流程,提高應急指揮和組織協調能力。對疫情防控、考生交通住宿、惡劣天氣等極端突發狀況的應急演練處置工作等進行了周密地安排部署﹔市教育招生考試院認真做好市、縣兩級試卷保密及考點考場的網上視頻巡查系統聯調聯試、互聯互通工作,加強中考期間值班值守和中考試卷接送工作,堅決杜絕失密、泄密事件發生,全力維護考風考紀,全面加強安全防范。

部門聯動,打造滿意中考。全市各考點嚴格按照《考務手冊》要求,堅持“定人定崗、不培訓不上崗”,並由市教體局進行檢查驗收﹔細化考生入場引導,做到考點前不聚集,有序排隊測溫入場﹔考后及時疏散考生,並對考場進行消毒處理﹔考點成立評估研判小組,完善考點內、考場內防疫工作流程和處置預案﹔同時,各考點均配置專業的醫護人員、醫療服務站和健康觀察室,配足備齊防疫物資。

各部門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市公安、交通、城管、電力、衛健、食品衛生、市場監管、無線電管理等部門協同聯動,全面檢查可能影響中考的潛在風險點,提前應對化解﹔各級教育部門強化各考點的安全檢查、值班巡查制度等,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和應急預案制度﹔市招委會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通力協作,進一步增強中考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食品衛生、交通管理、衛生防疫、電力供應、噪音治理、防暑降溫等方面強化綜合治理和保障,為廣大考生保駕護航,創造良好考試環境。

強化責任,打造溫馨中考。全市各級教育部門通過網站、微博、微信等媒體多途徑向考生發布考試溫馨提示,提醒考生提前摸清考場地點,注意天氣並帶齊考試用品、准時赴考﹔市教體局積極動員各學校通過考前心理輔導,幫助學生克服考前焦慮、緊張的情緒,以良好的心態應對中考﹔各考點學校均把考生利益放在第一位,除為殘疾考生和傷病考生開辟“綠色通道”外,在防暑降溫、考場指示、飲食安全、氛圍營造等方面也做足了“功課”,全力為考生營造舒適、溫馨的考試環境﹔考試期間,各考點精心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免費為考生、家長提供飲用水、防暑降溫用品等,為廣大考生提供貼心的后勤服務。

此外,由多部門組成的“中考護衛隊”也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公安部門出動各種警力,切實維護考點學校周邊的治安和交通秩序﹔環保部門發布全市禁噪通告,開展以學校、居民集中區域為重點的環境噪聲專項整治﹔行政執法部門對考點學校周邊環境實行定點、定時執法,對佔道市場、馬路作業等行為進行徹底整治﹔交通部門合理調配公交車運營線路,最大限度保証考生“一路順風”。衛健部門向各考點派駐醫護人員、120救護車,配備必要的醫療救治及防護設備,提供醫療救助服務……

據悉,中考結束后,滁州市教體局將進一步優化中招宣傳服務,把招生政策、招生計劃、錄取程序等及時准確地向社會公開,做好招生咨詢,暢通考生申訴渠道。滁州市教育招生考試院提醒廣大考生,今年繼續實行中考網上評卷,預計中考成績將在7月底公布,成績公布方式等具體事項將另行通知。(於曉曼)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