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網聯汽車新高地書寫“合肥答案”

2020年07月21日15: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從11部委聯合印發《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到34萬億新基建風涌而至,智能網聯汽車站上風口,成為地方政府競相“投資”的熱門行業。

作為長三角副中心城市,合肥正在如何布局智能網聯產業?7月21日上午,一場於包河區政府多功能廳舉辦的合肥(包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項目推介會給出了清晰的答案。

本次推介會由合肥市經信局、包河區人民政府、長三角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專委會(籌)聯合主辦,由包河經開區管委會、包河區科技局、包河區經信局、合肥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聚集了60余家智能網聯明星企業,涵蓋整車制造、智能駕駛、智能電動、智能座艙、車聯網、智慧交通等多個領域。

新基建風涌而至 合肥智能網聯產業躍上新能級

推動智能汽車“新基建”,做大做優新能源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已成為合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

在本次推介會上,《合肥(包河)智能網聯產業發展項目建設方案》正式發布,展開了合肥智能網聯產業規劃的宏偉藍圖。

根據建設方案規劃,合肥未來兩年將啟動七大重點項目建設,其中包括5G智能網聯汽車公開道路示范區、合肥港智能化改造、智能網聯汽車大數據雲計算平台、新能源充電樁、智能網聯汽車封閉測試場、國家智能網聯電動汽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以及5G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中心。

接下來,包河區將融合運用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核心技術,通過基礎設施建設、5G配套改造、大數據平台搭建、場景示范應用等全面部署,構建“一場一線一園一中心”的產業承載地,最終形成合肥市5G智能網聯示范區。

此外,在監督檢測方面,包河區編制了《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及示范應用第三方管理機構組建方案》,並擬建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及示范應用第三方管理機構——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

本次推介會上,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正式揭牌,該單位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合肥工業大學汽車工程技術研究院、合肥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合肥市包河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組建,成立后將承擔合肥市級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的管理工作。

高位部署全力推進 合肥打造智能網聯汽車新高地

作為安徽省首個發布智能網聯專項規劃的城區,包河區已從規劃指引、場景搭建、投資促進、監督監測四個方面協同發力,對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進行了全面部署。

在投資促進方面,2018年底,包河區攜手中關村打造創新共同體——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並以智能網聯為核心,推動項目招商和資源引入,圍繞車、路、雲、網、圖五大關鍵要素,搭建智能網聯產業服務平台,建設安徽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策源地。目前園區已建成科技金融、技術轉化、專家導師等八大服務平台,引入科技類企業近50家,智能網聯企業佔比達70%。落地項目中已獲得國高新稱號企業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家,產業鏈各階段基本覆蓋,產業生態初具雛形。

同時,2019年8月,包河區與市經信局牽頭成立了合肥市5G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聯盟,進一步整合了全市產業機構及院所、三大運營商、整車廠等產業資源,集聚發展力量,打造安徽智能網聯產業聚集群。

本次推介會上,合肥市5G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聯盟第二批成員單位授牌儀式圓滿落地。第二批成員共12家企業,包括蔚來(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四維圖新科技有限公司、科大國創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北科天繪(合肥)激光技術有限公司、安徽倉擎機器人有限公司、安徽域馳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萬位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安徽芯智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星雲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合肥杰發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賽寶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肥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

下一步,合肥將圍繞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推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更加協同,推動國內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更加暢通﹔並聚焦智能網聯的核心領域,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術,提升產業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就在本次推介會當天,智能汽車域控制器研發生產項目正式落地。該項目由江淮汽車與宏景智駕合資設立的安徽域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為運營主體,將研發L1到L4各級別的智能域控制器技術平台與產品。

未來,在新基建浪潮的推動下,在頂層設計的高位部署下,合肥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步伐將不斷提速,搶佔全國智能網聯汽車新高地。(楊賽君 包育曉)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