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陽:“潮洪兩斗”險情生 沖鋒護堤黨旗揚

2020年07月20日11: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青通河、七星河,在安徽青陽交匯,向北流入長江。進入汛期以來,一邊是長江水位不斷上漲,一邊是河流上游洪水奔流而下,青陽縣兩條河流不但水位超過1998年,“潮洪兩斗”更是讓圩堤受到嚴峻考驗。危急時刻,青陽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們快速行動,沖鋒在前,團結帶領廣大群眾日夜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

航拍青陽縣童埠圩大堤。王銳攝

大水面前有了“主心骨

“1998年,長江水慢慢漲上來,‘潮水’雖然大,但比較平穩。今年不一樣,上游洪水和長江‘潮水’一起來,‘潮洪兩斗’對圩堤的考驗就大多了。”7月19日,雷陣雨時急時緩,在青陽縣丁橋鎮官埠村,從1998年就開始防汛抗洪的黨員程金榜,剛剛結束一輪圩堤查險。

這個風景如畫的地方,進入7月后,汛情日漸嚴峻。在長江一號洪峰到來之前,受上游強降雨影響,七星河水就先漲了起來。七星河流經的官埠村,馬圩、丁圩、月子圩防汛壓力迅速增大。

7月5日凌晨3點,因河水太大,月子圩出現裂縫。接到通知后,作為村抗洪搶險隊伍主要負責人,程金榜帶領突擊隊趕了過去,連續奮戰六七個小時,才將險情控制住。

“我們突擊隊有60人,一半以上是黨員,畢竟是比較危險的事,我們必須帶頭。”程金榜說。

在村民和前來支援的鄉鎮干部看來,程金榜經驗豐富、吃苦耐勞,做事很有條理,此次面對考驗,他的“土經驗”和水利專家的理論相結合,讓大家干起活來事半功倍。

長江一號洪峰越來越近,天氣預報又提示有雨,程金榜跟村民們提前開展馬圩加固加高工作,14日剛剛完工,考驗就來了。

7月15日,受上游來水以及長江干流水位頂托,七星河水位持續上漲,並於16日凌晨達到最高位,超過1998年。

雖然已經做了准備,但險情還是不斷出現,程金榜跟搶險隊員始終沖鋒在前,在馬圩、丁圩來回奔波一天一夜。最終,在大家的努力下,兩處圩堤脫險了。

採訪中,記者得知,程金榜此前做過心臟微創手術,身邊常備速效救心丸,雖然大家讓他多注意,但面對險情,作為黨員的他還是義無反顧,甚至一度累得話都講不出來。

程金榜(右三)跟搶險突擊隊在大堤上。楊亮 攝

五天五夜戰洪峰

“13個村民組,隻有3個地勢低窪,往年防汛都是這三個村的上,但今年我們發動黨員,發動村干部,最后13個村民組全部參與,這讓我非常感動。”梅小三是青陽縣蓉城鎮分姚村黨總支書記,連續在圩堤奮戰半個多月,他的臉上滿是倦容。

分姚村的姚圩全長4公裡,由姚家圩、人民圩、月形圩合並為成,是守護青陽縣城的重要圩口,7月10日起,圩外的青通河水位持續上漲,建設年代較遠、設計標准低的月形圩首先告急。

為了確保安全,分姚村開始對圩堤進行加固加高,但由於交通不便,土袋全靠肩扛手拎,施工進度逐漸趕不上水位上漲。青通河水位一天一夜上漲59公分,7月11日20時許,漫堤出現了。

“最早是那三個村參與,眼看形勢危急,我們給鎮裡打報告,1個小時不到,其他村由黨員帶領的搶險分隊都趕來了。”梅小三介紹,加上鄉鎮趕來的黨員干部、武警官兵,三四百人在圩堤上奮戰了五天五夜,從月形圩、人民圩到姚家圩,大家先后碼了65900袋泥土,最高加高1.5米,最終完成了圩堤加固加高任務。

雖然圩堤加固加高了,但洪峰已至,再加上圩堤長期被水浸泡,險情開始頻繁出現,黨員干部又帶頭堅守一線及時快速處置。

滑坡、塌方、管涌不時出現,7月17日7點半左右,圩堤上更是發生跌窩險情,一個五米多深、四米寬的大坑突然出現。

“跌窩發生在外圩,下面的土像豆腐腦一樣,很難處理。我們請縣水利局的專家過來指導,用干沙土拌混凝土封了三層,七八個小時才處理結束。”蓉城鎮黨委副書記吳根發說。

青陽縣蓉城鎮分姚村在抗洪搶險保圩堤。青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指揮所”搬到“最前線”

“童埠圩10公裡堤防,我們劃分為6個責任段,每個責任段2名縣級領導,24小時‘兩班倒’,汛情、險情、工作開展情況,我們都非常清楚。”7月19日下午,在童埠圩堤壩上的防汛抗旱指揮部內,青陽縣委副書記、縣長鞏文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童埠圩,是青陽縣唯一一個萬畝圩口,也是青通河、七星河交匯處,歷來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底開始,受強降雨和長江水位影響,童埠圩水位快速抬升,7月6日3時達14米警戒水位,7月11日2時達15.59米保証水位。

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工作,青陽縣推動指揮體系全面下沉,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坐鎮縣防指、童埠圩指揮調度,12名縣級負責同志下沉聯系鄉鎮駐點指揮,13名縣級負責同志駐守圩堤一線,將“指揮所”搬到了“最前線”。

“指揮所”前置,帶動防汛力量進一步有效整合、高效運轉。童埠圩每個責任段,至少1名技術人員24小時在崗指導,黨員全天候帶頭巡堤查險,提升技術指導的科學性、及時性。

7月10日21時,童埠老街發生漫溢險情,指揮部連夜組織力量抗洪搶險。

“水從老街漫到圩裡,如果不及時處理,后果不堪設想。”青陽縣政府辦副主任、童埠圩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汪越峰介紹,當天晚上,指揮部連夜組織力量,投入搶險人員105人次、各類車輛385台次,塊石、碎石、砂石、土方6700余噸,填筑子梗420米,將險情化解。

7月11日起,為應對大水,青陽縣又對童埠圩堤防進行全線測高,對不足17.2米高程的4.1公裡堤段加筑子梗。截至7月18日,童埠圩共排查除險9處,加固圩堤3420米,散浸壓滲800米,開挖排水溝3800米、導滲溝50米。

“7月16日水位最高,圩堤沒有什麼問題。跟2016年相比,今年不管是提前准備,還是險情處置,都有很大改變。”52歲的黨員詹琪,是青陽縣新河鎮烏龍村人,曾多次參加防汛抗洪,今年也是早早就來到堤壩上,黨委政府的充分准備,讓他對未來的防汛工作充滿信心。(張磊 韓震震 苗子健 王銳)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