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直擊:銅陵一位老水利專家的初心

2020年07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汛期高水位浸泡的堤防,巡堤查險最重要。沒有處理不了的險情,隻有未查出的險情最危險。應堅持24小時認真巡堤查險,特別是半夜到天亮這段時間。”這段話出自一封手寫的信,信的作者是原銅陵市義安區水利局總工程師張士明。

7月17日上午,在銅陵市義安區水利局的會議室裡,記者第一次見到張老,滿頭銀發,精神矍鑠。他告訴記者,在防汛初期他就發了幾條信息給區委和區相關部門,說今年防汛形勢嚴峻,他等候組織的召喚。但組織上考慮張老年紀較大、行動不便,今年並沒有安排他上“前線”。雖然不在防汛一線了,但張老依然每天關注汛情,他放心不下前線的戰友,放心不下洲區的每一處堤防。

右一為張士明。苗子健 攝

“我現在每天通過新聞了解現在的水位、險情險段,2016年大水時成德圩我們搶了一夜才保住!今年的水比2016年大得多,目前已經超1998年的水位了,我不放心!”張老告訴記者,正是因為放心不下,他曾瞞著家人自己坐著公交車去長江邊看水位。看到江水洶涌,看到不斷上漲的水位,看到新聞裡一張張搶險的照片,這位從1970年就開始干水利、干了一輩子水利的老專家坐不住了,他認真地用鋼筆在A4紙上寫了一封《給水利戰線上的同行們》的信。

“我年紀大了,有慢性病,腿腳也不方便,蹲下身要很長時間才能站起來。組織上知道我的情況,不讓我上一線。我想著雖然我不能上一線了,但我可以將防汛經驗提煉總結寫下來,以供搶險一線的人員參考。”會議室裡,張老認真地給記者讀了自己寫給同行們的信。

“查險上報、從速解決、自我保護,十二個字濃縮了我信裡的三點想法。”讀完信,張老認真地說。這位1969年畢業於合肥工業大學,1970年到原銅陵縣順安治河指揮部主持順安河規劃設計治理的古稀老人,將一輩子的心血傾注在義安區的水利事業上。

“以前,每年5月1日進入汛期,我就開始值班,一直到9月30日結束。雖然2004年我就退休了。但2010年郊區政府考慮到我有長期在洲區防汛的經驗,請我過去幫忙,當時我在大通鎮蹲守了22天。”說起以前防汛的日子,張老滔滔不絕,他告訴記者,這其實不是他第一次給同行們寫信。早在2016年的時候,他就曾撰寫了一篇《全社會務必高度重視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的文章給義安區水利局和水利工作者們。

“我記得很清楚是2016年4月13日,我寫了那篇文章。”張老告訴記者,他當時考慮到2016年是厄爾尼諾年,再根據往年的慣例及國家氣象中心的預測,他認為2016年義安區的防汛形勢非常嚴峻。張老的預測很准確。那年夏天,義安區遭遇洪水威脅,張老應區防指之邀,和義安區其他四位老水利工程師們一起到洲圩區防汛,幫助解決棘手問題。

“那次應該是我最后一次上前線防汛了。我今年77了,他們也不敢讓我去了,害怕我被洪水卷跑了。”採訪臨近結束,張老和記者開起了玩笑。但后來,他無比認真地告訴記者,未來,他希望能和其他退休的老水利人一起辦個水利培訓班,給義安區水利局以及對水利感興趣的人上一上防汛相關知識課。張老說:“我一輩子和洪水、堤防打交道,他們都是我的‘老對手’。我想把經驗留下來,留給新水利人,讓他們遇見洪水時少走點彎路,也算再為水利建設盡一點綿薄之力!”(韓震震 鐘昕)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