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 濛窪蓄洪區內2000余居民撤離

2020年07月20日06: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阜陽7月20日電(記者 李闊)記者從安徽省阜陽市獲悉,根據《阜陽市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規定,該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自7月20日零時起,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昨晚至今晨,阜南縣濛窪蓄洪區內2000余居民已經撤離。

20日凌晨的阜南王家壩閘。張洪金 攝

據了解,7月19日23時,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水位29.17米(距離保証水位0.13米),南照集水位27.61米(距離保証水位0.29米)、潤河集水位27.10米(距離保証水位0.60米),且仍在持續上漲。氣象部門預計,7月23日前淮河王家壩以上地區及阜陽市仍有大范圍強降雨過程,防汛抗洪形勢十分嚴峻。

20日凌晨2時許,阜南王家壩水位超過保証水位。張洪金 攝

20日凌晨2時許,王家壩水位超過保証水位。 昨晚到今天凌晨,王家壩閘下的濛窪蓄洪區已有2000余居民撤離,當地正在做好蓄洪准備,等待國家防總開閘蓄洪的指令。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達到保証水位,王家壩閘就要開閘,而是根據上游中游降雨量的持續天數,以及降雨的總量進行綜合判斷,再根據國家防總的最終指令,決定是否需要開閘蓄洪。

20日凌晨,阜南濛窪蓄洪區內居民開始撤離。張洪金 攝

濛窪蓄洪區建於1951年,總面積超180平方公裡,設計蓄洪水位27.80米,相應庫容7.5億立方米。蓄洪區內共有王家壩、老觀、曹集、郜台4個鄉鎮,區內居民近20萬人,建有湖心庄台77個、堤頂庄台54個、保庄圩6個。

說到濛窪,人們都會將其與“奉獻”二字相連。每當淮河抗洪進入最危急的時刻,濛窪蓄洪區的人民就會用開閘蓄洪的壯舉詮釋“舍小家為大家、舍局部顧全局”的偉大意義。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壩閘累計12個年份15次開閘蓄洪,蓄洪總量達75億立方米,為削減淮河洪峰,確保兩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滬交通大動脈、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立下汗馬功勞。

阜陽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會商研判,及時調整應急響應級別,嚴密組織巡堤查險處險,全面落實落細防汛抗洪各項工作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嚴肅防汛紀律,加大防汛工作督查力度,各級防指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各級領導干部根據職責分工組織指導抗洪搶險,努力奪取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勝利。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