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市三山區:現役軍人回鄉探親 主動請纓投身抗洪

2020年07月19日11: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面對滔滔洪水,近日,蕪湖市三山區幾名回鄉探親的現役軍人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逆行”,他們主動請纓,投身家鄉防汛抗洪戰斗,始終不忘軍人的本色。

今年24歲的姚發陽家住三山區三山街道新庄村磨山村民組,他於2015年入伍,現在東部戰區空軍某部服役,是一名現役士官。7月14日,姚發陽探親回家,看到家鄉汛情嚴重,他主動向部隊報備參加家鄉防汛,在獲得批准后,他立即前往三山街道辦事處,申請加入防汛搶險一線隊伍。他對街道干部說:“家鄉防汛正需要人手,我有半個月假期,正好可以為家鄉做點事情。”三山街道辦事處同意了姚發陽的請求。他被安排在三山街道防汛責任段漳河大堤上,編入新庄村防汛隊伍,開展巡堤查險。每天,姚發陽跟隨村干部和民工一起,採取“地毯式”排查,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他沖鋒在前,毫無怨言,“家鄉抗洪搶險,有許多解放軍官兵從外地趕來支援,作為一名軍人,這個時刻我哪能坐得住啊!”姚發陽說。

家住三山街道上游村下馬組的現役軍人姚志今年26歲,是陸軍雲南某部的一名士官,最近他回家探親,正好趕上家鄉發大水。姚志的叔叔姚有龍是村裡的黨員,姚志從叔叔口中得知家鄉汛情非常嚴峻,主動到上游村黨委請戰,要求和村裡的黨員突擊隊一起參加防汛抗洪戰斗。他說:“我是軍人,又是黨員,守護家鄉安全也是我的職責使命!”7月11日,在上游村“兩委”干部的帶領下,姚志和村裡面的20多名黨員防汛突擊隊員一起,冒雨奔赴漳河大堤上游村防汛責任段,執行清障、巡堤查險等任務。經過一天的奮戰,他們順利完成了800米的清障任務,並在巡堤查險過程中,開溝排放下雨積水10余處,確保了漳河大堤責任段的安全。據上游村黨委副書記桂三友介紹,姚志於2014年入伍,在部隊入了黨,兩次受到嘉獎,還在軍級比武中榮獲第五名的好成績。“小伙子表現非常優秀,這次主動放棄探親休息時間參加防汛,急難險重任務搶著干,不愧是一名優秀的人民子弟兵!”

休假不休息,抗洪勇擔當。同樣回鄉參加防汛任務的還有三山街道三華社區的王健,他於2008年入伍,在西藏日喀則服役。這次回鄉探親,家鄉遭遇嚴重的汛情,他主動到三華社區報到,被社區編入第二組隊伍,負責三山街道長江防汛責任段1號點的巡堤查險任務。王健認真負責,尤其是晚上值班巡堤中,一絲不苟,受到一同巡堤的社區干部和居民稱贊。家住峨橋鎮桂港村的桂朋城於2017年9月入伍,7月17日回家探親的當晚,就打電話給村干部,主動要求到峨溪河大堤上參加防汛。 (程依寶)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