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少賓散文新作出版 劉亮程梁鴻力薦 

2020年07月17日13: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安徽作家江少賓最新散文集《回不去的故鄉》由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全書以鄉情和鄉愁為主旨,既是一部故鄉回望錄,又是一部鄉村在現代化文明進程中的憂思錄,更可貴的,還是作家對世道、人心和人性的深度挖掘,對世道、人心和人性的幽微理解,從而使得整部作品更真實,更全息,也更人性化。

江少賓,安徽樅陽人,供職媒體,業余寫作,散文作品獲得過人民文學獎、冰心散文獎、老舍文學獎、西部文學獎等,作品被評論界譽為葆有“底層立場、生命意識和悲憫情懷”。《回不去的故鄉》以平實的語言呈現出一幅濃郁的鄉土畫卷,既不規避鄉村的苦難,又闡述了農民精神文化和物質生活的現實需求,揭示了鄉村生活的發展邏輯和現實困境,既有濃郁的鄉村情感,也有豐滿可親的人物,更有透徹的生命感悟,對研究鄉村和鄉民的生活環境變遷以及解決當下鄉村發展困境,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劉亮程在推薦此書時說:“在江少賓的散文中我讀到他對家鄉事物的綿長耐心。那個終將老去的家鄉,在他的文字裡慢下來,也活下來。”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梁鴻則認為,“江少賓善於用小說化敘事細致描摹底層眾生的日常生活和苦難命運,沉重而蒼涼。‘牌樓’是他回不去的故鄉,也是我們回不去的心靈棲息之地。”

據悉,江少賓另一部以民間藝人為書寫對象的主題散文集《大地上的燈盞》,近期亦將出版發行。(逸之)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