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颍泉區: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切實提升監督執紀實效

2020年07月16日16: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今年以來,阜陽颍泉區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認真做實日常監督,抓早抓小,及時“提醒”,充分發揮挺紀在前的“預警”作用,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切實提升監督執紀實效。

“2020年1-6月份,颍泉區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223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151人次,佔‘四種形態’處理總人次的67.7%﹔第二種形態54人次,佔24.2%﹔第三種形態10人次,佔4.48%﹔第四種形態8人次,佔3.58%。”颍泉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多方位”發力,暢通問題線索渠道。在充分利用信、訪、網、電“四位一體”監督舉報主渠道的同時,借助巡察工作、網絡輿情等渠道收集問題線索,加強與公安、檢察、法院、審計等部門的溝通聯系,定期進行交流,共享案源信息,全方位發現問題線索,上半年受理信訪舉報144件比去年同期增長71.4%。全區共處置問題線索187件次,其中有職務違法犯罪行為或其他違法犯罪行為的48人,佔67.61%,違法工作紀律、群眾紀律、廉潔紀律的37人,佔32.39%,涉及鄉科級干部9人,一般干部4人,其他人員60人,經工作,開展談話函詢22件次,初核165件次,了結121件次,給予組織處理76人次,立案45件次。按照多方參與、歸口收集、集中處置原則,不斷增強發現問題能力,建立問題線索雙向移送制度,不斷完善問題線索共享機制,形成問題線索來源渠道暢通多樣化格局。

“台賬式”管理,提升線索處結率。按照統一處置、對口交辦、嚴處快查的原則,規范、高效、科學處置問題線索。制定《颍泉區紀委監委監督執紀執法工作規范及文書模板》,對問題線索集中管理、動態更新、定期匯總核對,建立管理台賬,對線索分類摘錄、登記、分辦、呈批、督辦、歸檔,做到全程留痕,確保問題線索不遺漏。盯緊問題易發多發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力量逐一突破,打破室組界限,優化組合辦案組,提升效率。上半年結案73件,增長55.32%,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1人,增長51.06%,移送檢察機關5人,增長150%。緊扣時間節點,每周電話催辦,及時掌握調查進度﹔及時召開問題線索排查會,集體研究問題線索處置方式﹔定期不定期召開信訪件審核會,聽取信訪件初核情況,有效提升問題線索辦理質量。

“靶向式”教育,做好監督前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一網雙微三平台”宣傳模式,形成以傳統網站為基礎,微信、微博、頭條號、手機客戶端和廉政短信平台“六位一體”的泉紀網陣。以開展深化“三個以案”活動為契機,開展廉政宣講警示教育前半篇文章,同時對發案單位結合《監察建議書》做好案件剖析、問題整改后半篇文章。截止目前共到颍泉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區法院、區殘聯等開展送教上門案件剖析活動4次,到伍明鎮等開展廉政宣講6場,先后有680多名黨員干部接受教育。

“通報式”曝光,釋放執紀越來越嚴的信號。對問題線索反映集中、涉及問題較多、群眾反映強烈、矛盾突出的問題以及發現的扶貧領域、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做到查處一起,嚴懲一起,通報曝光一起,先后制發《關於兩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的通報》《關於兩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的通報》各2期,持續釋放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戎玉鈺 葉善強)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