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賽跑!100多名武警銅陵支隊官兵義安區老洲渡口緊急護堤

2020年07月16日16: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連日來,長江水位漲勢洶涌,7月13日早上7時許,銅陵市義安區老洲渡口四岔路口路段出現洪水漫溢險情。汛情就是命令,武警銅陵支隊官兵接到搶險任務后,火速趕往現場搶險救災,保衛家園。

上午8時,暴雨如注,筆者在老洲鄉老洲渡口四岔路口處看到,由於外側長江水位持續上升,江水已與大堤路口平齊,原先鋪設的兩層子堤正在不斷向外滲水、漫水,部分沙包由於長期浸泡已失去攔水能力,險情危急。此時,大堤上百余名武警官兵身著橙色救生衣,扛著沉重的沙袋,任憑雨水拍打在臉上,快速踏過漫過堤面的江水,干淨利索地將沙袋壘在大堤漫溢處,很快就筑起了一條長長的攔水子堤。

“這些土都是我們從那塊田裡鏟的。”順著一名武警手指的方向,筆者看到在大堤后方不遠的田地裡,還有一批武警官兵們正在鏟土、裝袋,隨后搬上車,整個場面緊張而有序。在一輛裝滿沙袋的貨車開走后,他們時不時拿下帽子,用身上早已濕透的軍衫擦了擦滿是水汗的臉,隨后彎下腰來,緊緊抓著手中的鐵鍬,又投入到“戰斗”中去。

為保障搶險效率,在得到搶險任務的第一時間,一百名武警官兵迅速分工,40人負責鏟土、裝袋,60人負責加筑子堤,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筑好防御堤壩,保衛家園。當天上午,他們已搶險接近3個小時,加固堤壩200余米,使用編織袋3000多個,土方作業量約200立方米。

一場災害就是一次考驗,每經受一次考驗都會積累一筆精神財富。面對無情的暴雨、肆虐的洪水,武警官兵、區人武部民兵迅速奔赴防汛救災第一線,與時間賽跑、與洪水抗爭,與干部群眾攜手戰“洪魔”,展現出萬眾一心、戰勝洪澇災害的壯麗畫卷。(萬倫)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