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南陵縣工山鎮:昔日貧困戶 今日防汛衛士

2020年07月16日11: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5日以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安徽省南陵縣工山鎮境內各水庫、河流水位持續上漲,境內的尾礦庫和地質災害點泥石流風險也不斷增加,時時刻刻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工山鎮廣大干部群眾都全力投入防汛搶險,其中有一群特殊的人員,他們是曾經的貧困戶,如今主動要求走上防汛抗洪搶險的一線,表示要為保衛家園,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這裡水深且水流很急,很危險,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大雨傾盆,江國平站在麻陽河橋洞下清理著洪水帶來的樹枝和雜物。

江國平是工山鎮柏二村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在鎮、村幫扶責任人幫助和扶貧政策的落實下,改變了等、靠、要的思想,種植水稻,養殖家禽,發展特色自種自養產業,2017年實現脫貧。2020年村裡給他安排了管護麻陽河柏二段樺樹壩和陳家斗兩處水利設施壩子的開閘和蓄水任務。

7月6日,因持續暴雨天氣麻陽河河水泛濫,洪水帶來的樹枝和雜物堵塞了橋洞導致麻陽河水位一直無法降低,很快就要淹沒大埂,給周圍的農田和村庄帶來威脅。面對險情,江國平主動請纓,跳入湍急的水中,將疏通堵塞橋洞的雜物清理干淨,使河水暢通無阻,化解了險情。周圍的村民連連稱贊。 “當時沒有想那麼多,隻想著趕緊把雜物清理掉。我水性還好,防汛關鍵時候當然要出一份力。”10多天來,江國平一直堅持在埂上來回巡堤查險,清理水中雜物。

“我會使用割草機,我可以去水庫壩埂上除草清障。” 60多歲的山峰村2016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徐傳芳,在得知村裡防汛工作極為緊張時,主動到村委會請戰。

每天天剛亮,他就背上機器出門了,即使是下雨,他穿上雨衣背著機器也照樣除草清溝,中午吃飯短暫休息后又趕忙回到了自己的崗位上。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山峰村的水庫壩埂,尾砂壩的雜草都被他清理的干干淨淨。同時他還主動每天巡視水庫壩梗和溝渠,及時發現險情,清理溝渠的雜草障礙。“我困難的時候,黨和政府幫我順利脫了貧,能為村裡分擔一點事情,也是保護自己的家。” 徐傳芳說。

汛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在南陵縣,還有很多像江國平、徐傳芳一樣的貧困戶,主動走上防汛抗洪的一線,他們用實際行動感念黨恩,回報社會,凝聚起眾志成城防汛抗洪的強大動力。 (嚴永寶)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