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並肩、夫妻攜手……蕪湖三山防汛抗洪感人故事多

2020年07月16日11: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父子並肩戰洪水、夫妻攜手防大汛……在蕪湖市三山區的防汛大堤上,每天都在上演著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上陣父子兵”

在三山區峨橋鎮民兵突擊隊裡,有這樣一對父子,他們每天同出同進,互相鼓勵,互相較勁,受到大家點贊,這就是來自該鎮石谷村的羅朝界和黃冠藝父子。7月上旬以來,由於受持續強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三山區境內的長江、漳河、峨溪河、泊口河、小江等大小河流水位急速上漲,居高不下,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羅朝界和黃冠藝父子倆同時報名參加鎮裡面的民兵突擊隊。7月11日,三山區長江外護圩聯合圩出現險情,父子倆又同時奔赴一線,完成清障、巡堤等急難險重任務。羅朝界說:“防汛抗洪,人人有責,讓孩子參加民兵防汛隊伍,一方面是為了保護大堤、守護家園,更重要的要讓他得到鍛煉,增強本領。”黃冠藝告訴筆者,他是一名在校大學生,現已報名參軍入伍,准備接受祖國挑選。

“防汛夫妻檔”

三山區保定街道境內有23公裡的長江岸線,防汛戰線長、任務重。7月份以來的連續暴雨導致長江水位一直隻漲不退,作為保定街道辦事處水利技術骨干的金本帥吃住在圩堤上,他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每天奔波於轄區長江大堤和聯合圩埂上,及時組織人員疏通河道、處置滲漏點,為堤壩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7月11日下午,保定街道新大圩六凸崩岸區60米處發現一處管涌,正在大堤巡查的金本帥接到報告后及時趕到現場,憑借著豐富的防汛經驗,他果斷採取壓實石子滲透法,使險情得到有效處置。他還不斷向民工宣傳巡堤查險知識,對於滲漏點和管涌點要重點觀察,如果發現問題要第一時間匯報。

金本帥的妻子伍先妹是保定新城社區工作人員,夫妻倆雖然是防汛一線的戰友,卻很少見面,家裡的小孩隻能托付給父母照應。7月10日上午,金本帥在保定新城防汛責任段巡查堤壩時,突然聽到有人叫他,原來是自己的妻子伍先妹,這場意外的邂逅讓兩人又驚又喜,兩人互相叮囑對方注意安全,穿好雨衣雨鞋,防止蚊虫叮咬。

“圩堤上的黨員之家”

姚士貴是三山街道新庄村退休村干部,姚小飛是三山街道辦事處退役士官,兩人是父子關系,大汛當前,他們毫不退縮,不約而同地走向了圩堤,和眾人一起堅守大堤,誓讓洪水退步。

年屆七旬的姚士貴曾經擔任過多年的村黨支部書記,具有豐富的防汛經驗。這次防汛,村干部考慮到他的年齡大,沒有安排他上圩堤,姚士貴知道后主動請纓,到圩堤上當起了顧問。說是顧問,他一點也沒閑著,清障、“跑籌”樣樣來,“能出來防汛,說明我身體硬朗著呢!”姚士貴樂呵呵地說道。

姚小飛的防汛任務在漳河大堤三山村防汛責任段,和父親所在的新庄村責任段緊挨著,姚小飛是在部隊入黨的,7月份是他的“政治生日”。非常巧合的是,姚小飛的兩個舅舅也是黨員,而且都在新庄村防汛責任段義務巡堤,相同的使命,讓他們這個“黨員之家”每天都能在圩堤交界處碰面。“今年的‘政治生日’過的特別有意義,不但有同事們祝福,更有家人的見証。”姚小飛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

“志願服務一家人”

“姚書記,現在是防汛的關鍵時期,我想帶著放暑假的兒子一起來圩堤上值班。”這是7月13日早上,三山區龍湖街道西湖社區居民李本東在電話中和社區黨委書記姚芳說的一番話。在得到同意后,李本東當晚便帶著兒子李旻昊來到漳河大堤西湖社區防汛責任段,加入到巡堤隊伍中。

據西湖社區黨委書記姚芳介紹,李本東是龍湖街道“三月風愛心協會”的負責人,他們夫妻兩人非常熱心公益事業,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防汛抗洪,一家人都積極參加,捐款捐物,奉獻愛心。李旻昊最近剛剛參加完高考,在父親的感召下,主動走上圩堤,加入到志願服務當中,和大家一起共同守護美好家園。(程依寶)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