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溪:災后重建 風雨之后見安瀾

2020年07月16日10:5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村裡多條道路受塌方、樹倒損毀嚴重,現在村干部又這麼忙,我們是黨員,不能坐視不管。”馬道村第三黨支部在家黨員主動出擊,拿著鋤頭、鐵鍬上路開展清塌方、保通暢支部活動。大家齊心協力抬走沖倒的電線杆,做好道路的善后清理,最大程度減輕汛情對村民造成的生活影響。

洪水無情人有情,廣大干群共克時艱。連日來,績溪縣受強降雨影響,河水暴漲、山洪爆發、水庫超汛限水位運行,造成了嚴重的洪澇災害。初步核實和統計,全縣受災人口56965人,房屋倒塌35戶51間,緊急轉移安置7358人……面對嚴峻的防汛抗洪形勢,四大班子領導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果斷採取措施開展防汛救災。面對險情,有關部門第一時間清理路障,開展道路搶修﹔黨員干部連夜奔赴村組,開展隱患排查、轉移受災群眾。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奮勇抗擊汛情,用身軀構筑了一道道堤壩。

暴雨過后,隨著洪水漸退,被安全轉移的人們重新回到家園,消毒,清洗,打掃干淨被洪水浸泡后淤泥遍地的家園。各級黨員干部響應號召,積極組織災后重建工作。發改、衛健、交運、供電等部門的搶修人員從抗洪搶險救災轉到災后恢復重建的新戰場,夜以繼日,搶修、搶通、搶運。

保暢通、保運輸、保人員

“全縣7條縣道擋牆沖毀、路基坍塌、邊坡塌方累計539處,涵洞毀損65道510米,橋梁受損13座。”面對險情,縣交通運輸系統第一時間啟動防汛應急預案,應急搶險隊伍迅速歸位進入應急搶險狀態。投入搶修資金165萬元,投入巡查搶險人力600多人次、機械設備238台班、砂石土400余立方,排除7條縣道大大小小70余處險情。

截至7月13日,G330線、G233線、S207線等國省干道塌方已清理16處,保証了國省干道暢通。全縣7條縣道包括因路基沖毀的蜀鎮路已全部搶通恢復通行,所有建制村、較大自然村道路均已搶通,確保了后續搶險救災物資、人員通行無阻。

暴漲的洪水也導致城區部分低窪處積累了大量的垃圾、砂石,游步道在被洪水沖刷后變得泥濘不堪。縣城市綜合執法局科學組織人員,上足環衛作業機械、增加保潔人員,按照“水退人進”的原則,第一時間開展城區道路疏淤清掏沖洗,累計岀動環衛工人260余人次,汛期值班值守185人次。出動機掃車、沖洗車、垃圾清運車等車輛285台次,電動三輪保潔車24輛,電動三輪轉桶車3輛,毎天不停巡回保潔。

水退,人進,電來!

“暴雨持續的第4天,也是我在這裡堅守的第4天,終於就快送電了。”在績溪縣揚溪鎮王家園台杆倒塌搶修現場,隨著新台架的成功組立,工作負責人馮百爭終於看到了復電的希望。王家園村地勢險要,交通不便,多數村民早已搬遷,只是老房子還通著電。盡管村子用電量不大,但是盡快送電卻是績電人的責任與使命。但該村位於山林深處,依山開鑿的石子路極為險要,再加上多處塌方,車輛無法通行更別說要把近千斤的變壓器抗上去。就在這進退兩難之際,搶修隊隊長馮百爭接到王家園村村長張建福的電話:“知道搶修隊伍上不來,我騎電動三輪去接你們。”這可真是雪中送炭,隊員們帶著工器具,乘著三輪趕往搶修點。7月9日18點48分王家園台區送電成功。隨著王家園台區的順利送電,縣域內10千伏線路全部恢復供電,搶修工作畫下完美句號。截至7月10日上午8點,績溪供電公司累計投入搶修隊伍65支,人員439人次,車輛77台次,大型施工機械80台次。

清路障、清河道、排險情

“大家都在工作,別的我干不了,打掃還是能行的,能干一點是一點!”樓基村一名年邁的老大爺說道。村民自發的加入到村內清理工作中來,清理淤泥、修復村道、修繕河壩等等,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在大掃除逐步完成后,村內安排專人進行消毒,消除衛生隱患。

洪水肆掠后,齊腕深的黃泥水,塌方過后的路段,雜草垃圾漂浮的河面,布滿淤泥的下水道裡,垃圾清運現場……處處都有的干群的身影。無論是抗洪搶險救災,還是災后恢復重建,都彰顯責任擔當。截止目前,全縣3700余名黨員干部逆險而行、沖鋒在前,全力參與搶險救災、人員轉移、路面清淤、應急搶修、清淤排險、消殺防疫、衛生清理等恢復重建工作。廣大群眾踴躍參加,積極投身抗洪搶險、災后重建等工作,形成了眾志成城、合力抗洪的生動局面。

除了進行垃圾和淤泥清理外,災后的防疫工作首當其沖。縣衛健委成立衛生防疫巡回指導組,組建12支災后衛生防疫工作小分隊,負責災區防疫指導、安置點疫情防控、疾病監測報告,並組織村干部、黨員、貧困戶進行洪災相關防病知識培訓宣傳,和災后防病宣傳。共為11個鄉鎮配發消毒液375公斤,分發衛生防疫宣傳單15000余份。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

“大家如有需要,盡快來春光家領取消毒液”,當前還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時期,特別是汛期過后極易造成傳染病傳播。長安大谷村黨員許春光還自發購買了一百斤84消毒液分發給村民、貧困戶,為村洪災后傳染病防治工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馬不停蹄應急物資送到位

500公裡,11個小時,8個鄉鎮,7月11日早,績溪縣發改委就出發宣城接收中央救災物資。回程剛下高速,便馬不停蹄地直奔家朋、伏嶺、瀛洲、揚溪、上庄、長安等鄉鎮,清點、交接、登記——第一時間將救災物資發放到相關鄉鎮工作人員手中,顧不上休息,又匆匆趕往下一站,直到夜間7點,才收工,僅僅一天時間,就將200張折疊床、300條被子全部發放到位。

災情發生以來,發改委持續圍繞應急物資儲備,持續幫助包保聯系貧困戶,持續對接包保聯系村,開展救災志願活動60余人次,輸送、發放折疊床477張、棉被824條、編織袋4500個、大功率應急排水泵1台,為受災群眾恢復生產生活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專家指導 產業自救

“我們估算了一下,這場洪災經濟損失至少1000元。1畝毛豆苗根部受損嚴重,我們打算改種玉米,過幾天就培育種子。”百鳥組的貧困戶章熙如種的2畝毛豆苗因為暴雨一片狼藉,減產在所難免。最近兩天天氣轉晴,為毛豆苗的災后自救補損贏得了有利時機。夫妻倆用水泵將田裡的積水抽出,將伏倒的黃豆苗扶正,培土,抓緊一切時間,對毛豆苗進行搶救,將損失降到最低。面對像章熙如一樣受災的村民,該縣已啟動政策性農業保險理賠,將受洪災損失降到最低。

縣農水局也積極創造條件給予支持。7月8日,縣農水局根據專家反饋的受災情況,研究出台《關於加強災后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藥材災后管理技術措施》《蔬菜災后管理生產技術措施》《畜牧業災后管理措施建議》等文件,同時分成種植業、畜牧業專家組,分赴11個鄉鎮,指導災后恢復工作。組織全村力量,召集村民共同參與自我生產恢復工作。在臨溪鎮,實地查驗了玉米成熟度,評估洪水影響,建議宣傳引導農戶,尤其是貧困戶,及時採收玉米棒,以售賣鮮食玉米爭取部分收入,待天氣晴穩再補改種適宜作物,如,小白菜、空心菜、甜玉米等。在長安鎮,專家們查看貧困戶菊花等受災情況,現場指導貧困戶及時強化田間管理、預防病害發生。

一支支隊伍進行受災情況核實,一支支隊伍組織力量幫助災后恢復。為防止因災致貧返貧,鎮村干部協同聯村干部上戶登記村民受災情況,詳細登記受災類別及數量,並進行實地考察,拍照留存,建立受災情況台賬,做到報災有根據有跟進。同時,幫扶責任人上戶進行情況核實,做好貧困戶心理安撫工作,並統計好今年收入折損,做好下一步幫扶工作安排。陽光總在風雨后,績溪縣正舉全縣之力共克時艱。(蔣夢)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