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抓效能建設促民政工作提質增效

2020年07月16日10: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來年,肥西縣民政局以建設“服務型民政”為目標,堅持“便民、優質、規范、高效”原則,通過抓規范、抓提高、抓長效,逐步提升服務水平,提高辦事效率,優化發展環境,助推全縣民政效能建設上新台階。

優化政務服務,提升服務質量

在縣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一門受理、協同辦理”窗口,其中設置民政事務綜合窗口2個,使困難群眾進門就能了解城鄉低保、臨時救助、救急難等各類救助政策及辦理流程,救助申請得到及時受理。結婚登記窗口4個,離婚登記窗口1個,2020年1-6月共辦理結婚登記3841對,離婚登記1471對,實現婚姻登記零投訴。進駐政務服務中心設立審批窗口,實現社會組織登記、收養登記等行政許可事項“一窗受理”,同時,辦事群眾可通過安徽政務服務網,在線提報預審申請材料,實現了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推進基層減負,提高工作實效

積極貫徹落實《中共合肥市委關於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完善基層治理工作的意見》,集中清理規范各單位下派基層的工作任務,並聯合縣委組織部下發《關於開展城市社區“三減一加強”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及時落實好城市社區“減牌子、減事務、減考核和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工作。落實城市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制定社區依法履行職責事項清單(11項),社區協助政府工作事項清單(73項)。要求未納入工作事項清單的標牌一律摘除,未納入清單的各類組織機構、活動陣地、工作任務、蓋章証明、信息系統、台賬等一律取消。同時打造黨建統領基層治理社區特色品牌,不斷探索黨建統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狠抓黨風廉政,提升群眾滿意度

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緊盯廉政風險防控的關鍵人、關鍵事、關鍵崗位、關鍵環節、關鍵部位的重點監督,堅持管好用好社會救助資金、特困供養資金、福彩公益金等各類民生資金。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持續建設“廉潔民政”,力戒民政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執行“三重一大”決策程序規定,提高依法決策、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伍建鬆 黃亞)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