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四員”職責,發揮“前哨”作用

——肥西縣加強村級紀檢委員隊伍建設

2020年07月16日10: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如何更好地提高村級紀檢委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升他們的責任意識和履職能力,將監督觸角延伸到‘最后一公裡’,必須要拿出切實可行的管理辦法,要量化考核......”

“目前,我鎮的5名社區紀檢委員主要是監督社區‘陽光村務’微權監督服務平台運行,監督社區黨務居務財務公開、社區集體‘三資’管理情況以及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等......”

“作為一名村級紀檢委員,由於兼職較多,紀檢業務水平不高,缺乏責任感和緊迫感,工作未能做到系統化、常態化,尤其是同級監督,很難做到深層次、多角度、廣覆蓋,反腐監督的作用不夠明顯......”

......

7月15日下午,肥西縣紀委監委第三協作區村級紀檢委員工作開展情況座談會正在進行熱烈的討論,縣紀委監委常委汪躍武出席座談會,縣紀委監委組織部、宣傳部相關負責人,桃花鎮、肥西經開區、柏堰科技園紀檢負責人以及所轄村(社區)紀檢委員參加。

會議圍繞鄉鎮(園區)黨(工)委對村級紀檢委員的選配情況、村級紀檢委員履行“監督員”“信息員”“調查員”“宣傳員”“四員”職責情況、村級紀檢委員開展培訓情況、建立定期調度機制和村級監督協同機制情況、村級紀檢委員的登記管理、綜合考核、任用提拔情況等進行探討和交流。與會同志結合工作實際,梳理了村級紀檢委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在履職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建議。

自2018年村兩委換屆選配的村級紀檢委員,為村紀檢工作裝上了“千裡眼”和“順風耳”,重點是協助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履行“四員”職責。一是監督村(社區)“兩委”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和黨內法規制度等情況;監督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及黨員、監察對象作風建設和廉潔自律等情況。二是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眾訴求,及時發現村(社區)“兩委”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風險,如實報告黨員干部和監察對象違紀違法問題線索。三是協助村(社區)黨組織對本村(社區)黨員進行調查處置;配合鄉鎮(園區)紀(工)委對本村(社區)黨員、監察對象一般性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監督檢查;配合上級黨組織開展巡察工作。四是組織黨章黨規黨紀、憲法法律法規學習宣傳,開展村級廉政文化建設,抓好警示教育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監察對象增強紀法意識。

“我鎮配備的社區紀檢委員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平均年齡超過50歲,組織結構亟需調整和優化,要把那些能力強、素質高,作風正派、敢於擔當的同志選配過來,打造一支年輕化、素質高、具有戰斗力的紀檢工作隊伍,不斷增強紀檢組織的活力和動力......”桃花鎮紀檢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道。

據悉,由於工作職責和管理考核不明確,部分村級紀檢委員未能找准自己的目標和定位,角色和崗位意識不強,履職盡責缺乏有效的抓手,所發揮出來的作用與紀檢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為更好地延伸監督執紀“觸角”,補齊基層監督“短板”,打通基層廉政“最后一公裡”,對村級紀檢委員進行科學的管理和考核十分必要。

今后,各鄉鎮園區紀(工)委將嚴格按照村級紀檢委員管理考核辦法,採取黨紀法規跟進學習、重點工作專題培訓、業務能力分期輪訓等形式,實現教育培訓全員覆蓋,推進村級紀檢委員教育培訓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定期召開調度會議,聽取村級紀檢委員履職情況匯報,分析問題、部署任務,統籌安排跟班學習、實踐鍛煉等工作。緊盯重要節點、重點領域和重要環節,聯合組織村級紀檢委員跨村(社區)開展交叉監督,形成整體合力。採取日常季度考核與年終述職相結合的方法,通過總結述職、民主測評、個別談話、了解核實等方式,對紀檢委員履職情況進行全程跟蹤、全程記錄、全程考核,確保基層監督不缺位、不懈怠、不鬆勁。 在嚴格執行村級干部隊伍建設政治待遇和經濟待遇的基礎上,建立健全保障機制,充分調動村級紀檢委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責任倒逼,促進村級紀檢委員切實發揮“前哨”作用,有效預防和減少村級“微腐敗”,打通反腐監督“最后一公裡”。(胡章勤)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