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龍中:風雨之中守初心,危堤之上擔使命

2020年07月16日10: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張抗洪一線傳來的圖片震撼人心。這張圖片上的人手握著喇叭在鎮定地指揮著抗洪。

圖片上的人膚色黑紅得十分的駭人、面容蒼老得讓人驚嘆、心疼。他,就是桐城市孔城鎮人大代表、該鎮黨委副書記、孔城姜團圩東堤(南)指揮部指揮長雷龍中。

這張圖片是7月14日夜姜團圩東堤(南)上一個工作人員搶拍的,當時雷龍中喉嚨嘶啞地指揮。

7月13日下午3點,雷龍中帶領東堤(南)指揮部在巡查老圩排澇站時發現一處漏水通道,於是他緊急與在堤的市水利局與鎮水利站專家會商,研究解決方案,指揮在場人員連夜用油布封堵迎水面,7月14日漏水通道加大,他又按照預案,連夜指揮在場人員筑造外障子堤搶險。

堤上燈火不太明亮,他不停地來回奔走,指揮挖掘機護堤、指揮河面打樁、指揮疏導堤上積水……

他喉嚨蒼啞,發音非常的困難。

其實14日夜用奔走一詞已經十分不適合,因為連日降雨,堤上泥水深達40—50公分,膠靴陷進去,拔起來十分的艱難。筆者14日夜也在堤上,當時手裡提著志願者捐獻的餅干,在他奔走經過筆者面前時,見他疲態盡顯,意圖讓他稍事休息,隨意問了句:指揮長,你還沒有吃晚飯吧?

嗯!他嗓子已經啞了,本來他可以用表情與手勢示意,但他雖然是鎮黨委副書記,一直以來,無論對於哪一個機關職工,哪一個村居干部、哪一個找他的群眾都極其誠摯地對待。

筆者抓了一把餅干遞給他,他拿了一塊說:沒有時間吃!然后把另外幾塊餅干遞給筆者,然后又奔走起來。

他實在太忙了!在東堤(南)指揮部參加抗洪的桐城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崔定然介紹:雷指揮長事情太多了!他是他要督促引江濟淮工程施工方對防守的河埂加高,在他的督促下,增設了長達3.5公裡、高1.5米的堤壩,否則大堤早已經漫水了﹔督促民工巡堤不懈怠,先后發現險情十七次,重大險情二次﹔發現險情及時組織搶險,之前7月12日東堤另外一處出現長達50米的大裂縫兩條,他組織200余人經過11小時的苦戰終於解除了險情,然后又不懈怠地進行二次加固。作為指揮長,他還要及時組織物資搶險﹔同時還要協調安排一批批的志願者高效率參與搶險……

風雨拍打,河水猛烈撞擊,姜團圩大堤依然傲立,說明雷龍中指揮長是個出色的指揮員,同時他又是個出色的戰斗員,據指揮部成員介紹,雷龍中無論日夜都堅持與指揮部成員一起巡堤,搶險,沖在最前頭﹔在險情頻發的7月12日至7月14日,他三天兩夜幾乎未曾休息。

在東堤指揮部的鎮人大代表、政法委員彭舟軍介紹:雷指揮長太辛苦了!我們是7月6日隨他上堤的,至今近十天時間未回一次家,都在東堤上。由於引江濟淮工程的原因,東堤房屋全部拆除,我們指揮部人員無處存身,無法休息,隻好趴在臨時搭建的工棚辦公桌上瞇會,雷指揮長比我們事情多,他每天隻能休息三個小時﹔此外無法洗澡,雷指揮長與我們十天時間都未洗過一次澡,隻能用水擦一擦身子。

“物資全部來源於西堤,而連接東西堤的南堤是深達50公分、長達一公裡的泥漿路,就像紅軍長征時的草地一樣,行走起來十分的耗力氣,雷指揮長為了物資能及時到達,他多次來往於南堤!”同在指揮部的機關工作人員張劍平補充介紹。

7月15日下午,孔城河水位達到16.95米,這意味著堅守在堤上自身安全存在問題。風雨之中守初心,洪峰面前擔使命,雷龍中為了群眾,為了萬畝圩,他仍然與指揮部其他成員一起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在岌岌可危的大堤上。

狂風暴雨,波濤滾滾,我們祈願雷龍中與他的戰友安然無恙,祈願姜團圩大堤平安度汛。(吳春富)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