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市:“逆行”志願者“乘風破浪”保家園

2020年07月16日09:5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連日來,桐城市遭遇多輪強降雨襲擊,菜子湖水位持續上漲,境內四大萬畝圩存在漫頂危機。面對異常緊迫的汛情,桐城市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引領作用,組織機關黨員志願者、團員青年志願者及民間社會志願團體組織,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災各項工作中,以實際行動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彰顯了文明實踐的磅礡力量。

黨員志願者聞“汛”而動踐初心

7月14日,桐城市四大萬畝圩之一的姜團圩東堤險情不斷。桐城市直機關組織多批志願者近100人陸續趕往姜團圩東堤參與搶險救援。志願者們到達現場后,立即著手搶險:女同志將石子、粘土裝袋,男同志自發組隊,形成流水作業,傳遞沙袋﹔其他志願者搶卸抗洪物資,搬運鋼絲、防水布、木樁,參與補漏搶險。

一方有險,八方增援。為馳援金神、雙港、孔城等地,桐城市各級黨組織紛紛響應,成立黨員志願突擊隊,深入一線、抗洪搶險。截止目前,桐城市各機關事業單位共成立應急搶險隊109支,動員黨員群眾2287名。馳援包興聯圩黨員突擊隊的隊員、市供銷社黨組書記胡旭騰說:“汛情就是命令,除險就是責任!接到市委組織部的通知,我們立即組織黨員突擊隊馳援包興聯圩。在這裡,我們服從金神鎮黨委政府的安排,哪裡有需要,我們沖向哪裡,哪裡有險情,黨旗就要高高地飄揚在哪裡!”

團員青年“乘風破浪”貢獻青春力量

桐城團市委聞“汛”而動,面向全市招募青年志願者組建青年突擊隊,充分發揮廣大青年在防汛救災一線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吹響了全市廣大青年防汛救災的“集結號”。

7月12日,“桐城青少年”微信公眾號向全市發布招募公告,截至7月13日19時已集結219名精干力量,全員分時分批投入全市的防汛工作中。

7月14日上午6點40分,在包興聯圩立新段迎水坡一民房腳下,出現“跌窩”現象,背水坡有明顯滲漏,如不及時處置將會出現管涌,危及大堤安全,同時,相隔此處不到20米的一處因“散浸”導致背水坡產生滑坡現象,情況十分緊急。

在搶險突擊隊員中,有一個稚嫩的身影,他叫疏友朋,是一名大二學生,他是主動參加龍眠街道馳援包興聯圩的突擊隊員。“作為當代大學生,積極主動加入防汛搶險,這是對人生的一種歷煉,也是當代青年對國家和社會的一種擔當。”疏友朋說。

像疏友朋這樣的突擊隊員,在包興聯圩的圩堤上隨處可見,他們有的沖在一線奮力搶險,有的在后方揮汗如雨搬運物資,有的深夜上堤巡堤查險……

防汛“戰場”上退役軍人退伍不褪色

7月13日,桐城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向全市退役軍人發出倡議書,號召全市退役軍人事務工作人員和退役軍人踴躍報名,成立桐城市退役軍人“抗洪搶險突擊隊”,用實際行動踐行“退伍不褪色”的錚錚誓言。

29歲的唐鵬是一名退役軍人,現在桐城市龍眠街道鳳形村工作。看到倡議書后,唐鵬立即與其他6位同志組成防汛應急搶險機動隊,奔赴安廣江堤桐城段執行防汛巡堤、查險、搶險任務。

唐鵬表示:“能來參與護堤除險工作,是一份責任,更是一種榮幸。我一定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戰友們一起堅決打贏抗洪搶險攻堅戰。”。在部隊時,唐鵬參加過多次抗洪搶險任務。安廣江堤桐城段長1.54公裡,是桐城通江達海的唯一出口,唐鵬沖鋒在前,充分發揮不怕苦、敢擔當的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戰友們一起在江堤上做好巡堤查險、搶險除險、群眾轉移安置等工作,守護鱘魚安寧。(潘月琴 吳天翔)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