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卷:滋蕪《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出版

2020年07月16日09:06  來源:新華網
 

  近日,中國作協會員、中國美協會員、安徽省美協副主席滋蕪《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

  “揚州八怪”系清代活躍在揚州的有著鮮明個性的藝術家群體。他們文學修養較高,多數題畫詩中用典較多、詞義隱晦。該書作者歷十數年,盡力廣查典籍,結合文字學、訓詁學、 考古學、社會學、人類學、民俗學、 統計學等方法,專門研究了揚州八怪的題畫詩,從點上進,從面中出,給中國美術史研究注入新的視點、新的考証。該書約50萬字,在前人研究基礎上,以“八怪”的題畫詩為切入點,旁及文學、繪畫、書法、藝術觀、思想史以及其他方面,堅持以點帶面,一方面注意填補面的空白,加強點的立體感,減少片面性;另一方面對點進行更深入研究,把對揚州八怪的研究繼續引向深入,挖掘、繼承和發揚這份珍貴的文化遺產,為廣大研究者提供比較系統、完備的資料。

  該書作者滋蕪,又名朱志武,1963年7月生,安徽省黃山市歙縣人。教授、美術學博導,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先后任政協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安徽省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八次、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安徽省政協文史委委員、編審,《美術教育研究》學術期刊主編,安徽大學、華南師范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藝術與傳媒學院、華中師范大學美術學院等多所大學、美術學院兼職教授、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安徽省新安畫院院長,安徽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等。其代表作有《老家的古樹》《新房·新娘·初吻》《柳林》《大地情》《祖國萬歲》《春歸來》《獻瑞》等,主要著作有《中國繪畫史》《中國美術批評史》《滋蕪畫集》《一秋集》《歷代黃山圖題畫詩考釋》《滋蕪繪畫作品選集》《西窗月色》《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等。其擅長繪畫創作及美術史論研究,精通詩書畫印,為人率真、高風跨俗。其畫作以歌頌勞動美、生活美、自然美為主旨。2015年4月、2016年4月、2018年6月,分別在武漢東湖國賓館、上海圖書館和廣州廣東省文聯藝術館舉辦“與造物者游——滋蕪畫展”“大地情——滋蕪畫展”“蒼穹之間——滋蕪廣州畫展”,共展出作品260余幅。

  據悉,該書出版后,獲得大學院校以及行業內諸多專家學者的好評。他們認為該書“研究‘揚州八怪’者不可不讀”,其出版意義非凡。(丁晨)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