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大中小學要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

2020年07月16日16: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以下簡稱《指導綱要》),提出要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中小學勞動教育課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等學校要將勞動教育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可在已有課程中專設勞動教育模塊,也可專門開設勞動專題教育必修課,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

《指導綱要》指出,勞動教育是發揮勞動的育人功能,對學生進行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教育活動,要強化學生勞動觀念,弘揚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強調全身心參與,手腦並用,親歷實際的勞動過程﹔要在充分發揮傳統勞動工藝項目育人功能的同時,緊跟科技發展和產業變革,體現時代要求﹔還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鼓勵創新創造。

《指導綱要》規定,勞動教育的內容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勞動教育、生產勞動教育和服務性勞動教育3個方面。其中,日常生活勞動教育要讓學生立足個人生活事務處理,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強化自立自強意識﹔生產勞動教育要讓學生體驗工農業生產創造物質財富的過程,增強產品質量意識,體會平凡勞動中的偉大﹔服務性勞動教育要注重讓學生利用所學知識技能,服務他人和社會,強化社會責任感。(記者 樊未晨)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