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游青少年防沉迷系統漏洞多 實名認証流於形式

2020年07月15日16: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暑假到了,很多家長又開始發愁:孩子放假長時間在家,天天玩游戲、看視頻,如何是好?

  雖然相關部門敦促各家游戲公司、視頻網站、直播平台對“青少年防沉迷系統”進行多次升級,但依舊形同虛設,孩子們有一套破解之法。根據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家長對於現有“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並不滿意,如何讓青少年合理娛樂成為社會、廠商、家長、學校多方的關注焦點。

  未成年人網游類投訴增460%

  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大量未成年人宅在家裡,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就成了陪伴其學習、娛樂的首選工具,未成年人在操作時,沖動消費、誤消費等現象頻發。

  據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江蘇全省消保委系統受理未成年人網游類投訴425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0%。其中,未成年充值群體中年齡最小的3歲,充值金額最高達7萬元,投訴問題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人充值容易退費難,家長面對高額充值的追回,力不從心。

  同時,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投訴案例中,未成年人游戲充值5000元以下的共268宗。在139宗提及詳細年齡的投訴案例中,涉及14歲以下未成年人的達138宗,佔比為99.28%。

  實名認証流於形式 孩子破解法多

  北青報記者就家長反映比較嚴重的娛樂APP進行了親測,手機游戲APP有《和平精英》《王者榮耀》《貓和老鼠》《開心消消樂》等﹔直播平台APP包括:“斗魚”“虎牙”“嗶哩嗶哩”“一直播”等。

  在游戲平台方面,不少企業以第三方賬號實名認証為前提,簡化軟件本身的實名認証設置,導致未成年消費者非常容易通過成年人的第三方賬號登錄游戲,為未成年人長時間游玩及過度充值提供了便利。幾款游戲均可以通過其他賬號例如微信、QQ、郵箱、手機號碼等注冊或點擊授權直接登錄,實名認証流於形式。

  其中《開心消消樂》更設有游客模式,游客模式可以直接進入游戲,同時,游客模式均可以直接充值消費,並無金額限制。

  對於家長反映的游戲充值問題,《第五人格》《迷你世界》等游戲都存在填寫未成年人實名信息、玩游戲時間不限定、單次充值可以超過50元,甚至高達到648元,且可以多次充值的現象。如《奧特曼傳奇英雄》,以未滿10歲未成年人身份信息注冊,體驗員連續充值5次,金額從6元至258元不等,不受限制。

  在直播平台方面,不少APP雖有青少年模式,但可以通過輸入密碼延長青少年模式下軟件的使用時限。“一直播”在充值支付時,會自動勾選“支付寶小額免密支付”,必須手動取消才可改變自動支付方式。同時,在打賞時遇到不同程度的誘導,包括單次打賞時,頁面有連擊提示或者自動勾選數量﹔打賞成功后,主播口頭交流,誘導繼續打賞贈送。

  北青報記者還發現,不少視頻網站在APP端設立青少年模式,到網頁版就沒有該功能。同時不少游戲APP、直播平台、視頻網站卸載后可以成功規避青少年模式。更有部分電商平台提供租用游戲賬戶服務,讓未成年玩家可“以租代售”繞過實名認証步驟。

  網游良莠不齊 “防沉迷”需多方努力

  實際上,讓父母頭疼的,不僅是孩子長時間上網,還擔心孩子分辨不清網上的不良內容,畢竟良莠不齊的短視頻和網絡游戲太容易讓孩子迷失方向。

  對於“青少年防沉迷”真的落實到位,需要從社會、家庭、學生、學校多維度進行“綜合治理”,對此記者採訪游戲資深設計師張立,他直言:“游戲廠商現在設立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都是對《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進行的制度合規性設置,並沒有從青少年健康發展角度設置系統。如果各家廠商依舊認識不到事情的嚴重性,國家相關部門可以出台第三方植入系統,將政策落到實處,讓各方沒有漏洞可鑽。”

  同時,家長應充分盡到監護人的職責,有效引導孩子,嚴控孩子上網時間,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網絡游戲消費觀念。家庭、學校、全社會都應該加強對青少年群體的關愛,讓未成年人多參與現實社會的事務,培養更多元的興趣愛好。

  記者 王磊

  統籌/滿羿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