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安慶市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時強調

堅持戰時思維戰時標准戰時狀態戰時紀律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各項工作

2020年07月15日07:34  來源:安徽日報
 

7月14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宿鬆縣匯口鎮永天圩,現場察看長江水勢及分洪情況,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記者 徐國康 攝

  7月14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安慶市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堅持戰時思維、戰時標准、戰時狀態、戰時紀律,抓緊抓實“一轉六防”等重點任務,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各項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4日上午,李錦斌驅車3個多小時,來到八百裡皖江起點——安慶市宿鬆縣匯口鎮。永天圩從12日開始分洪行洪,有效緩解了同馬大堤的防洪壓力。李錦斌現場察看長江水勢及分洪情況,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他指出,科學分洪是保障長江干堤安全的重要措施,要自覺服從流域大局,切實加強科學調度,確保干堤安全萬無一失。看到有黨員干部群眾正在巡堤查險,李錦斌臨時停車,上前與他們親切交談,仔細詢問責任段有多長、有沒有發現險情、如何處置突發情況。他說,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要堅持24小時輪班值守,從嚴從實抓好巡查,不放過任何一個隱患點,有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來到華陽河農場五場江堤防汛指揮所,李錦斌與臨時黨支部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叮囑黨員干部要聞“汛”而動、沖鋒在前,讓黨旗始終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匯口中學是永天圩最大的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李錦斌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深入了解鄉親們安置情況。許多村民激動地說,感謝共產黨,我們吃穿不愁,生活過得挺好。李錦斌動情地說,我們一定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轉移安置工作,保証大家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時治療。途經洲頭鄉泗洲村,李錦斌下車察看村庄受災情況,要求當地干部提前安排災后重建計劃,一旦洪水退去,抓緊恢復生產。

  楊灣閘是華陽河流域入江控制性工程之一,是同馬大堤上最大的一座重點防洪閘。李錦斌登上閘壩,深入了解長江水位變化趨勢和險工險段防守情況。他指出,要時刻做好監測預警工作,充分發揮水利工程調節作用,汛期拒江倒灌、汛后排泄積水,最大限度減輕災害的損失和影響。來到江調圩華陽鎮磨盤村段、鞏固圩和東興圩連接處,看到人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正揮汗如雨在圩堤上搶筑堤壩,李錦斌向奮戰在險工險段的官兵們表示慰問,並向前來檢查指導的武警部隊防汛指導組表示感謝。他飽含深情地說,每到關鍵時刻、緊要關頭,人民子弟兵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感謝你們,人民群眾感謝你們。李錦斌反復囑咐當地干部,要用心用情搞好后勤保障,確保官兵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

  安廣江堤丁馬段前兩天發生一處滲漏險情,李錦斌實地檢查出險點處置情況,與有關專家共商應對方案,要求加強險情隱患地毯式排查,一旦發現險情,立即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把所有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樅陽引江樞紐工程是引江濟淮工程兩大引江口門之一,也是菜子湖線引江入口控制性樞紐工程。李錦斌詳細了解工程建設進展、防范重點部位和主要防汛措施。他強調,引江濟淮是我省基礎設施“一號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要時刻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這根弦,全面做好人員、物資、機械等應急准備,確保重大工程安全度汛。

  督導檢查中,李錦斌強調,汛情就是命令,險情就是戰斗。要以最快速度轉移安置群眾,堅決轉移江心洲、外灘圩以及地質災害隱患點、低標准圩口、水庫泄洪影響區、城市易澇區等危險區內人員,應轉盡轉、能轉快轉,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突出做好集中安置點的管理服務,抓實抓細疫病防控措施,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要以最硬舉措加強險情防御,對長江干堤、城市大堤、萬人圩口、地質災害點、小型水庫和小塘壩、尾礦庫等特殊部位,死看硬守、嚴防死守,加大對病險水庫、超警戒水位險工險段的巡查排險力度,加強人防、技防和工程措施,確保長江干流及重要支流不決口,確保大中型水庫不垮壩,確保城市防洪大堤不出險情。要以最大“兵力”投入防汛戰斗,把防汛救災一線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考場,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軍地協作和信息共享,時刻保持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和民兵預備役箭在弦上的實戰狀態,廣泛動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確保各類應急力量隨時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堅決筑牢生命堤壩、守護美好家園。(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