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當涂:祖孫三代上大堤

2020年07月14日15: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正在江邊巡堤查險的王富與察看水位的父親王本才迎面相遇。王富看著滿是疲憊的父親說:“爸,你千萬要保重身體,什麼臟活累活就喊我們年輕人干。”“你不用擔心,我會照顧好自己,能看到你和小周子能獨當一面,特別是小周子,有為家鄉出力的這一天,我真的很欣慰。”簡單聊了隻言片語,父子倆又匆匆回到各自的崗位忙碌去了。

  這是發生在當涂縣烏溪鎮一心村抗洪大堤上的一幕。自烏溪鎮外河水位全面超警、啟動防汛應急響應以來,在抗洪防汛大堤上,王本才、王富和王周子祖孫三代上大堤的故事被傳為佳話。 王本才是村裡的老支書,雖已年近七旬,但他在村工作多年,經歷和參與了1998年和2016年的特大洪水,有著豐富的防汛經驗。此次防汛,在巡堤查險、察看水位時,王本才都會對身邊的后生晚輩進行指導、講授巡堤要點,傳授防汛經驗,發揮著老黨員的余熱。他總說:“別看我年齡大,我身體可不比年輕人們差呢,隻要組織需要我,我就一直干下去!”

  王富作為村裡的現任民兵營長更是以身作則、身先士卒,每天都會例行巡堤,並且會對責任地段安全隱患進行仔細排查,如若發現安全隱患,都會及時組織人員進行補救。巡堤、護堤、固堤,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每天一上堤就是20多個小時,為了節省時間,飲食基本靠泡面打發。說到父親,不由得感慨道:“我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共產黨員,能夠為家鄉出一份力,是我應盡的義務,也是對黨性的一種歷練。何況,我父親一輩子為了村民奔波勞碌,我不能給他老人家丟人吶!”在王富的記憶中,父親總是在為村裡的事奔波,親眼見過無數次父親盡心盡力地參加過各種抗災救援。即使退休后,他也閑不住,隻要村裡有事,他總是第一個上。起初,王富還會阻止父親,勸勸年邁的父親在家休養休養,但是后來知道誰也勸不住,也就隨他去了。因為他深深明白,父親一生的使命就是為百姓出力。 家裡最小的男子漢王周子以爺爺、叔叔為榜樣,也加入防汛抗災的第一線,剛從巡過一遍大堤的王周子說:“苦是苦了一點,但是自己一定會陪著爺爺和叔叔把大埂保護好,把村子保護好。”按照工作分工,每天都要往返老圩和南圩,檢查防汛各項工作落實情況,晚上9-10點還在巡查是常有的事情,有時候會一直工作到凌晨2點。“我爺爺、我叔叔都是黨員,雖然我現在還沒有入黨,但是我可以用實際行動來表明我入黨的決心,等防汛一結束,我就立刻寫入黨申請書。”王周子眼神中帶著向往。(吳黎明 朱珍瑱 於童 尤貴芳)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