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通用機場啟動工程選址及設計

2020年07月14日07:13  來源:合肥在線
 

  近日,記者從合肥市公管局獲悉,巢湖通用機場的工程選址、設計及咨詢服務項目即將開標,未來可滿足低空旅游、高空跳傘、航空科普及中小學研學等需要。

  巢湖規劃新建通用機場向公眾開放

  按照工程項目規模及主要設施要求,巢湖准備新建A1類通用機場,這意味著該機場的初步定位是向公眾開放,可以開展商業載客飛行活動。

  其中,新建硬化跑道長1200米,可滿足機場公司、駐場公司等日常辦公及開展相關服務需要新建綜合航站樓﹔按停放通用飛機規模建設停機坪、新建機庫﹔滿足機場運行需要,配套指揮塔台、空管、氣象、油料等保障設施及配套用房等。

  按照設計標准規范,未來巢湖通用機場目標是滿足保障固定翼、直升機等通用飛機開展短途客貨運輸、通勤飛行、試驗試飛、飛行培訓、航空作業、低空旅游、高空跳傘,航空科普及中小學研學等需要﹔並要滿足機場未來開展軍民融合項目的安全保密等特殊需要。

  業內人士指出,合肥一旦建設巢湖通用機場,將帶動機場建設、機務維修、空中交通管制系統、 民航服務業以及民航教育培訓等新的投資需求,創造出新的戰略性主導產業對投 資的引領,成為經濟投資新的國民經濟增長點。

  官亭機場有望今年開建

  記者還從肥西建設部門獲悉,官亭通用機場今年內有望開建,目前正在按計劃推進。機場建設期有了初步計劃,項目暫定計劃施工期為 2020年至2022年,施工期總計約25個月。

  項目位於國道G312的北側,距離合肥市中心31公裡,距離肥西縣中心直線距離28公裡,依托合六公路,可以快速實現和中心城區的便利連通。

  根據性質定位,該機場主要應用於直升機組裝試飛、醫療、消防等應急救援、航空護林、飛播造林及警航運行基地等。還將滿足通用飛機組裝區生產飛機的調整試飛﹔飛行培訓﹔應急救援、醫療救護﹔運動飛行和休閑飛行﹔通用飛機的托管等。

  官亭通用機場規劃飛行區等級1B,機場規劃跑道長800米,不提供夜航飛行服務。建設規模按機位數為26個,其中固定翼飛機停機位8個,直升機停機位18個,可滿足合肥西南部區域航線運營的要求。

  根據規劃,官亭通用機場的航站綜合樓不僅能提供直升機展示、商務洽談區域, 還為私人飛行器托管提供停放場所以及對直升機進行檢修、維修和保養,還將提供直升機旅游、飛行計劃申報、簽派、緊急公務、商務飛行、醫療救護等作業,滿足政府公務出行接待、國內外企業商務訪談等各類需求。 (記者 吳奇)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