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廳下發防汛期間中考突發情況應對

2020年07月14日07:09  來源:合肥在線
 

  日前,《安徽省教育廳關於切實做好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期間防汛防洪工作的緊急通知》緊急發布,其中提出,針對評估確定可能發生水情的考點,盡量不安排地勢低的一樓教室作為考場﹔每個考點須增設應急備用考場。

  【考前准備】

  可能發生水情的考點,盡量不安排一樓教室作為考場

  在考前應對方面,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全面摸排考點情況。全面評估本地所有考區及考點防汛防洪能力,全面排查考點的防汛安全隱患,全面檢查考點周邊道路交通情況,逐一排查道路下穿、河橋梁等重點部位,確保涉考人員和物資能夠安全、及時、快捷到達考點。

  同時,超前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各地要立即組織水利、氣象、應急等部門,結合省考試院聯合省直相關部門提供的預報,綜合、超前研判考試期間本地天氣變化,科學預判可能產生的內澇、洪澇以及次生災害等,細化完善應急預案,立即做好充足准備。

  在考點設置上,省教育廳表示,針對評估確定可能發生水情的考點,盡量不安排地勢低的一樓教室作為考場,已經安排的要及時整改。每個考點須增設應急備用考場,災害重點防御地區每個考區須設立應急備用考點,並督促考點做好防汛防洪人員和物資的准備。同時要加強考前考場設施的檢查,重點對標准化考場視頻監控系統和聽力設備再檢查,確保暢通無故障。

  全面准確掌握每一位考生的食宿情況,盡可能選擇防洪防汛位置好、赴考路線佳的賓館,集中安排考生住宿。根據雨情汛期等,可合理安排監考教師等考試工作人員集中住宿,以確保考前涉考人員全部到位。同時加強監菅、服務力度,保証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飲食安全。

  【考中突發】

  考試期間如遇山洪、泥石流等極端自然災害,應第一時間中斷考試

  考生赴考途中發生道路阻斷怎麼辦?

  “應協調相關應急部組織搶通隊伍,通過工程車輛、沖鋒舟和架設浮橋,以及安排交通大巴車接駁轉運等方式,確保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以及考試試卷等材料能夠安全、順利到達考點。”

  按照省教育廳要求,考生到達考點后淋濕或涉水濕衣的處置。考點要安排合適場所作為更衣室,保障安排考生進入考場前換上干淨衣服。考點可根據雨情,適量准備寬鬆通號T恤等簡單衣物,保障每一位考生穿著干適的衣服參加考試,預防淋雨受涼感冒而影響考試。

  此外,若遇考試期間因大雨或澇情無法離開考點這一情況,各考點要提前做好食品等物資准備,利用學校食堂有效保証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就餐。利用富余的學生宿舍或教室等合適場所保障人員休息。

  “如考試期間突然遭遇山洪、泥石流等極端自然災害,要在第一時間中斷考試,第一時間組織考生和考試管理人員離開,確保生命安全。”省教育廳表示,各地要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保障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安全。“若遇考試中斷,或經研判后續科目無法繼續考試,要以考區為單位及時做好延期考試的安排預案。並上報當地政府和省教育主管部門批准。”

  【應急預案】

  啟動考試應急方案,須報經省教育廳同意

  “各地招生考試委員會要針對災害天氣對本地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可能帶來的影響,綜合研判,建立災害預警和合力防災抗災機制,應對不同的天氣情況,制定如期開考、延時考試、延期考試、中止考試等考試應急方案,以及遭遇不可抗拒的突發超強降水等災害天氣處置方案。”省教育廳要求,啟動考試應急方案,須報經省教育廳同意。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