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長:共建共治共享 奏響基層治理“強音”

2020年07月14日10: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滁州7月14日電(周坤) 今年的黃梅時節,家住安徽省天長市紫薇苑小區的吉啟良,再也不用擔心頂樓漏水了。“小區牆體漏水,一直是困擾我們的大難題,終於今年在社區的牽頭下,多方協商共治,問題全部解決了。”吉啟良開心地說。

2019年被確定為全國115個鄉村治理試點單位之一、入選國家農業農村部發布的首批20個“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近年來,天長市不斷推進基層治理改革,提升百姓幸福感,打造了許多個全國“典型”。近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走進天長市,探索基層治理改革“天長模式”的發展之路。

“在改革前,經常是老百姓提出來的問題,我們沒有辦法回應,要麼就是我們基層干部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情,但很多時候老百姓沒有感覺到,獲得感不強。”天長市千秋街道辦事處長泰社區黨支部書記王雪梅說。

上城風景小區黨支部組織的志願服務隊正在清理小區健身器材。周坤 攝

因此,天長在基層治理改革中,始終圍繞著一個目標:通過改革,老百姓能得到什麼?老百姓能感受到什麼?怎麼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為老百姓服務。

幾年前,因為開發商問題,長泰社區的上城風景小區成為了一個“爛尾樓”,小區無人管理。去年六月,在街道大工委和社區聯合黨委的指導下,小區成立業委會和紅色黨支部,用“紅色引擎”領航小區治理。

小區綠化面積少、健身器材不到位、非機動停車庫坡道不合理等問題,小區業主們都提請小區紅色黨支部,然后社區黨委聯系、協調相關職能部門解決,形成了“物業+社區+業主委員會”的“三位一體”小區共治模式,對每一個協商事項進行採集、交辦、辦理、結果公示、成果評議。

隨著一個個“老大難”問題逐一解決,環境愈發優美的讓上城風景小區,從一個草根小區蛻變為一個紅色物業小區。

新舊對比,居民感觸最深。“去年我們居民自籌一萬多元,在小區豎起國旗杆,讓孩子們成為‘小小升旗手’,重大節日時,自發舉行升旗儀式,特別有儀式感,居民凝聚力更強了。”上城風景小區居民俞保明說。

“每一項改革,隻有老百姓參與,老百姓認可,這項改革才有生命力,才能持續的推進下去”天長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徐宏義說,2019年天長市累計協商事項3226起,社區協商已成為激發村民自治活力的重要方式。

除此以外,天長市凝聚多方合力,實現“三治”融合﹔健全“一會一隊一約”工作機制,推進移風易俗﹔完善小微權力清單,實施“清單+積分”管理……每一個措施,都在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優勢,持續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天長。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