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被洪水浸泡到浮腫起皺的大腳

2020年07月13日14: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左一為陳壽春

人民網合肥7月13日電(汪瑞華)持續的強降雨導致長江干流水位不斷上漲,7月11日,位於安徽省池州市東至縣香隅鎮龍江供水廠附近的圩垸突發管涌險情,若不及時控制,將危及縣城10萬余人飲水安全。

東至縣人武部接到險情通知后,立即召集縣民兵應急排60余人趕赴現場支援搶險。身為東至縣人武部民兵教練員,陳壽春義不容辭沖在了第一線。

到達現場后,情況遠比想象中的要復雜,在搶險一線,別人扛不動的沙袋他來抗,別人指揮不了的他來指揮,別人休息的時候他還在拼命……從中午的暴晒到晚上的暴雨,衣服、鞋子、救生衣完全看不到原來的模樣,手上磨出的水泡也被陳壽春一一刺破,然后咬著牙接著搶險。

7月12日凌晨5點,在連續奮戰十六個小時之后,管涌及時止住,險情得到控制,回來的路上,戰友們拍到了陳壽春這隻叫人肅然起敬的腳:沾滿泥漿的迷彩褲筒,裹著一隻被洪水泡得煞白、褶皺縱橫的大腳,看上去就像鬆樹殼一樣,隨時都會“皮肉分離”。

但在陳壽春看來:“民兵也是兵,作為一名退伍兵,國家有難,召必回,能保住全縣人民的飲水安全比什麼都重要,腳受傷了可以恢復,圩垸坍塌了可就損失大了。”

截至記者發稿前,陳壽春已經回到人武部,據他介紹,目前東至縣長江水位還在持續上漲,管涌隨時可能發生,也和戰友們時刻待命。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