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邊檢站:青年先鋒聞“汛”而動

2020年07月12日15: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七月初以來的持續強降雨,讓黃山地區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洪水導致歙縣當地多個企業停工停產,如果不及時處理,將面臨巨大財產損失。洪水退去,黃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積極組織力量投入到災后重建工作中。

7月11日,黃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召集青年突擊隊,前往歙縣經開區,幫助高精度部件制造廠——馬勒機車部件有限公司進行災后重建工作。該公司主要生產高精度發動機部件,大量機床設備被浸於淤泥中。企業准備出貨的零部件都全部被洪水浸泡,沾染淤泥,如果不及時清洗,生鏽之后,零部件都會報廢,經濟損失會上千萬。由於企業廠區面積大,且較為空曠,遍地布滿洪水倒灌的的垃圾、枯枝和淤泥,淤泥已經漫過腳踝,要想“拯救”零部件,隻能先將工廠地面的垃圾和淤泥清理干淨,突擊隊員們採取手抱、車推等方式將固體垃圾先運送至工廠外,再用鐵鍬和掃把等清掃工具清除淤泥。

短短一個上午,先鋒隊員們就把企業廠房內的污水和淤泥清理了大半,這時民警韓天琛對身旁的戰友說到,“我腳底有點疼,你扶我一下,我脫了鞋看看。”這一脫不要緊,韓天琛的嘴裡發出“嘶嘶”的聲音,腳上起滿了水泡,還有幾個已經被磨破,然而這腳底的疼痛絲毫沒有影響到他“揮舞”掃把的頻率。

中午,先鋒隊員們匆忙吃了方便面后,簡短休整了不到半小時,又頂著烈日立馬投入到緊張的搶救零部件工作中。由於零部件屬於高精度材料,如果有磕碰,會導致零部件直接報廢。所以,在搬運過程中,大家都十分小心,精神與肉體都保持高度緊張,手裡捧著零部件,汗流進眼睛都不敢擦。天漸漸暗了下來,最后一批零部件也被轉送至安全地帶。經過八小時的奮戰,大家滿身是泥,精疲力盡,但卻“收獲滿滿”。

“作為人民警察,又是一名共產黨員,我們應該履行為人民服務的義務﹔作為青年,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戰決勝時期,我們應當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但是一顆關愛之心不會磨滅,我們將盡全力去做好志願者活動,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出自己的微薄之力。”青年突擊隊員徐繼飛如是說道。這不僅僅是他的心裡話,這也是千千萬萬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這更是邊檢警察的責任擔當!

此次黃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青年先鋒隊志願活動,共清除淤泥800立方米,清掃企業交通要道600米,清淤面積共計5376平方米,他們用青春和熱情筑牢防洪一線的“青春堤壩”,有力地幫助了地方企業災后復工復產。(王昊)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