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奪取防汛救災全面勝利——省領導深入一線督查防汛救災工作述評

2020年07月12日07:09  來源:安徽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堅決落實責任制,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防汛救災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今年入汛以來,省委書記李錦斌,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等省領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時間深入基層一線,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帶動各級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共同筑牢防汛救災的“銅牆鐵壁”。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防汛救災是一場大考,既考驗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也考驗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抓好防汛救災工作的根本價值取向。

  入梅以來特別是7月2日以來,我省大別山區、沿江江南、皖南山區持續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襲擊。

  傾盆大雨從天而降,江河湖庫水位暴漲,防汛形勢日趨嚴峻。

  根據《安徽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規定,省防指決定於7月6日15時起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7月7日12時起,又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聞“汛”而動,向險而行。 6月30日至7月1日,省委書記李錦斌赴六安、安慶兩市,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從7月6日開始,李錦斌又深入黃山市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3天裡,他披著深色雨衣,穿著高筒雨鞋,深一腳淺一腳,奔波在防汛救災一線。

  汛情就是命令,沖鋒就是使命。李錦斌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迅速進入實戰狀態、堅決打贏防汛救災硬仗,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7月7日凌晨,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道路受阻,高考無法正常進行。得知消息,李錦斌即刻趕往歙縣,蹚著深深的積水,查看縣城災情和考點周邊情況。來到歙縣應急管理局,他與省市縣教育、應急、水利等部門,共商應對汛情影響的考務工作。

  李錦斌當即指示,要堅決把師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組織好延期考試各項准備工作,切實保障好廣大考生利益。很快,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發布消息:經研究並報教育部,歙縣考區原定7月7日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7月8日綜合、外語科目考試正常舉行。 2000多名考生心裡的一塊石頭落地了。

  雨不停地下,水不停地漲。李錦斌頂暴雨、涉積水、查災情,時刻牽挂群眾安危冷暖。看到有居民劃著橡皮筏從內澇嚴重的社區裡出來,他關切地詢問還有沒有群眾受困,得知鄉親們已安全轉移,他這才放心地點點頭。一路走來,他反復強調,黨員干部要下沉到防汛搶險救災一線,切實把受災群眾保護好、安頓好。

  7月6日至7日,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先后到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督導檢查,重點就地質災害防治和小水庫、尾礦庫安全度汛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他要求,進一步加強汛期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防范,提升災害監測預警和應急避險能力,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7月7日下午,省委副書記信長星來到無為市江心洲,察看長江水情汛情,了解群眾轉移安置情況,要求把工作做實做細,及時妥善轉移到位。隨后,他又到姚溝中心小學,看望慰問轉移群眾,了解他們生活居住情況,要求當地認真抓好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

  哪裡汛情嚴重,就到哪裡督查﹔哪裡形勢危急,就到哪裡指揮。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和省委第14輪督導檢查要求,6月30日至7月3日,省委、省政府領導分赴16市開展防汛救災工作督查﹔7月7日至8日,有關省領導再次赴沿江地區及宣城、六安、黃山等10市督查,推動各地扎實開展防汛救災工作。

  任重如山 使命在肩

  “截至目前,各地雨量分布情況怎麼樣? ”“超警戒水位的江河湖庫有哪些? ”“受災群眾有沒有全部安全轉移? ”……

  7月7日早上,黃山市水旱災害防御調度中心,李錦斌目不轉睛地盯著大屏幕,認真查看基層監測站點的實時畫面,詳細詢問各地雨情水情汛情災情。他現場視頻連線省水旱災害防御調度中心,坐鎮指揮全省防汛搶險救災工作。

  全面統籌,科學研判,當機立斷。李錦斌強調,要加強應急響應,適時調整防汛應急響應等級,及時完善方案預案和應對措施﹔要加強統籌調度,充分發揮大型水庫等骨干工程作用,綜合運用攔、蓄、泄、分、滯、排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洪水風險﹔要加強搶險救災,做好城市內澇排澇除險,加強對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的監測巡查,妥善轉移安置危險區域群眾﹔要加強組織領導,省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解決具體問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各級各部門要各司其職、通力合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防汛救災,一刻不能鬆懈,一絲不能馬虎。

  7月7日至8日,李錦斌來到受災嚴重的黃山市屯溪區和休寧縣督導檢查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進一步會商研判防汛形勢,對做好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部署。他強調,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以最有力舉措、最過硬作風,奮力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

  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和全時段防汛調度,是抓好流域性洪水防控的關鍵。7月8日,李國英先后來到水陽江新河庄段和青弋江灌區渠首樞紐工程溪口閘,察看水位水情,了解工程調度、沿線圩口防汛安全等情況。他指出,要統籌考慮上下游防洪需要,強化對重要河湖調度管理,留足分洪庫容,暢通泄洪河道,選准時機加大向長江泄洪力度,為應對更大更復雜汛情贏得主動。

  在水陽江上游港口灣水庫、青弋江上游陳村水庫,李國英現場檢查了解水庫調度、進洪泄洪等情況,要求以見微知著、防微杜漸的精細態度,進一步加強及時精准調度,科學攔洪滯洪、削峰錯峰,及時分擔下游河道及沿線地區防洪壓力,更好發揮大型水庫對洪水源頭性控制的骨干工程作用。

  長江蕪當江堤關乎蕪湖全市人民安寧。7月7日夜裡,省委副書記信長星來到江堤,檢查防汛責任制落實情況,看望正在巡堤查險的干部群眾,要求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特別要做好下半夜、午后等關鍵時段的巡堤值守,確保險情能夠早發現、早報告、早排除。

  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省委、省政府其他領導同志也堅持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重點地區、重點流域、重點部位,指揮調度防汛救災工作。

  嚴陣以待 志在必勝

  當前,我省正處於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最緊要關頭。據預測,未來一周我省多強降水過程,台風活躍期即將到來,加之前期降雨量大,落區多次在大別山區和沿江江南疊加,防洪防台防澇防災壓力較大。

  越是到最緊要的關頭,越需要最高效的指揮。 7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全省防汛救災工作督查情況匯報會。在認真聽取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后,他指出,入汛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戰時狀態,採取周全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但要清醒看到,全省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隻有把形勢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准備得更扎實一些,才能以萬全之策保萬無一失。

  李錦斌強調,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抗大災、防大疫,堅持問題導向,樹牢底線思維,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奮力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

  預判預案關鍵要精准。要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汛情,突出長江、淮河、新安江等重點流域,強化薄弱環節、重點部位巡防巡查,做到“一河一策”“一庫一策”“一圩一策”“一橋一策”。

  統籌調度關鍵要科學。要科學、精准、果斷調度水庫、閘壩等骨干工程,抓緊搶修水毀工程,加快中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有效應對可能出現的旱澇急轉。

  應急救援關鍵要快速。要突出險工險段防御、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和災后疫情處置,完善應急指揮體系,確保搶險力量集結到位、防汛搶險物資調配到位、險情及時處置到位。

  領導責任關鍵要落實。要嚴格落實防汛行政首長負責制、領導干部包保責任制,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嚴格執行汛期值班、責任追究等制度,對防汛工作不到位或不服從調度造成嚴重后果的嚴肅問責。

  大考仍在繼續,大戰正在進行。我們堅信,隻要思想認識到位、隱患排查到位、救援救災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就一定能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確保江淮安全度汛!(記者 吳林紅)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