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車輛被洪水圍困 救援人員繩索相連救出被困人員

2020年07月12日11:0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警察同志,快來救救我們啊!我們被洪水圍住了!”7月11日下午13時,金寨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一駕駛員稱自己與車上多人被洪水圍困,地點在金寨三灣村高鐵橋下的河道中央,情況十分危急。

“別急,你們不要隨意下車,我們馬上就到!”接到指令后,江店派出所、交管大隊、特巡警大隊立刻趕赴現場進行救援。

一路上,為了安撫車內人員情緒,派出所民警始終保持與車內人員的通話,進行語言安撫,防止意外發生。同時,在市、縣兩級領導的部署下,火車站派出所、消防大隊、藍天救援隊也前往現場進行緊急增援。

到達現場后,民警觀察發現,河水湍急已無法進行徒手救援,車輛的一半已經被洪水淹沒,無法再挪動。更加危險的是,在距離車輛下游不足五米的地方,就是一道2米高的瀑布,一旦車輛被河水沖走,很有可能就是車毀人亡。

時間就是生命,在觀察結束后,民警迅速對情況進行了匯總,並迅速制定了營救方案——先放棄車輛,用繩索和人筑“人牆”救人。

“你們准備好,我們過來了!”民警和消防隊員一邊跳入水中,一邊提醒車內乘客做好等待救援的准備,由於水流太快,救援人員每走一步都需要很長的時間來穩固腳步,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終於,救援人員成功地接觸上了車體。

“老人和孩子先走,其它人殿后。”在民警的指揮下,第一名老人被成功營救上岸……最終,民警與其他救援人員手拉手、繩扣繩,用拉拽、肩背、攙扶等方式,成功將所有被困人員營救上岸。

“太感謝你們了。不是你們,我們這些人今天就沒命了。”第一位被營救上岸的老人驚魂未定,連聲向民警表示感謝。而被救后的駕駛員主動找到民警,承認超載等違法行為,表示願意接受處罰。

六安警方提醒廣大駕駛員及乘客:遭遇洪水,車輛被困應立即開門逃生,不可等水位升高,錯失逃生機會。如水流過大,應保持冷靜,等待救援,切勿盲目自救。(韓震震 六安警方供圖)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