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葛公鎮梅樹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就地轉為抗洪搶險救援隊

2020年07月10日10: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2日午時起,瓢潑的暴雨一直下個不停,地處皖南山區腹地的東至縣葛公鎮梅樹村告急,洶涌的山洪像一頭猛獸從各個山濠裡直奔向山下的村庄和田野。河水漫過橋梁,農田一片汪洋,而梅樹村又是地質災害點較多的村,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受到了嚴重的威脅。此時,一面鮮艷的黨旗從駐村扶貧工作隊駐地打出來了,池州市公安局駐梅樹村扶貧工作隊的同志成立了防汛抗災搶險救援隊,義無反顧地沖向了抗洪搶險第一線。

駐村工作隊長盛強兼任著梅樹村的黨支部第一書記,他和村黨支部書記陳方俊一道,將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和在村的黨員分成幾個小組,全力投入防汛防地質災害工作,期間共發現排除十余處山體塌方、河道堵塞等險情,並參與緊急轉移地質災害點群眾,做好安撫勸導工作,共轉移群眾8戶21人。

連續的強降雨,使梅樹村境內多處塌方,市公安局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同志始終不忘自己是一名戰士,他們把黨旗往險處一插,就開始了清障工作,確保防汛期間的主干道暢通。

雨越下越大,似乎這幾天來就沒有停過,更大的險情出現了,梅樹河水暴漲,主河道內因大樹橫截,造成堵塞,如不及時消理,將造成大橋被堵,村庄受淹。這個時候,隻見工作隊的同志一個一個下水,還是那面鮮艷的黨旗舉在前面,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力量,旗幟就是信心和勇氣。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緊急排除,障礙己清除。

脫貧解困是幫扶,搶險救災更是幫扶。面對汛情,葛公鎮梅樹村駐村幫扶工作隊奮勇當先,不顧自身安危堅守在貧困村抗洪救災第一線,與村支兩委、黨員干部一起,沖鋒在前,沉著應對,防范得當、處置得力,全村貧困老百姓無一因災傷亡,生命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財產的損失也盡力降到了最低。

暴雨過后,駐村幫扶工作隊員沒有休息、調整,又開始了新的“征程”。深入受災地段勘測險情,樹立警示標志﹔深入貧困農戶家中排查險情,安撫慰問受災群眾﹔走訪調查因災返貧情況,向聯村單位領導爭取支援﹔投身災后恢復重建,引導百姓生產自救﹔規范完善扶貧工作台賬,落實各項扶貧硬件任務……

這段時間,梅樹村的黨支部書記陳方俊日夜奔波在查看災情、走訪慰問困難群眾的路上。他在工作日志中這樣寫道:這些天,我總是被一些事情感動著,對一些人牽挂著,連日暴雨、洪水泛濫,是他們,行走在扶貧的路上,與最困難的老百姓堅守在一起,他們就是奮戰在一線的駐村幫扶工作隊員們。

梅樹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池州市公安局警官李琳娜,說己記不清有多少天沒回家了。夜深了,她的朋友圈僅僅隻寫了這14個字:夜深,蛙叫,想家。堅強,挺住,勇敢,繼續!(汪馮青)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