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綠色食品發展居全國前列

2020年07月10日07:28  來源:合肥日報
 

記者從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年來,我省把發展綠色農產品作為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和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堅持以綠色理念為引領、以綠色供給為目標、以綠色政策為保障,綠色食品認証和產業得到快速發展。目前,全省共有1526家綠色食品生產經營主體,有效使用綠色食品標志產品3421個,位居全國第二﹔年產量747.7萬噸,佔全省農產品總量17.2%,銷售額438.3億元,出口額38885萬美元。

據了解,我省以全國綠色可持續發展示范區、全國優質特色農產品供給基地等建設為重點,積極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基地。目前已成功創建糧油、蔬菜、水果、茶葉等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基地49個,面積979.9萬畝,總產量353.28萬噸,有力地支撐了我省19家國家級和176家省級綠色食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

與此同時,我省高度重視綠色食品監管工作,嚴格落實綠色食品企業年檢、產品抽檢、市場監察、風險預警、產品公告等監管制度。建立“紅榜”與“黑名單”制度,嚴肅查處不合格產品,嚴格規范綠色食品標簽標識管理,持續加大綠色食品標志保護力度。以安徽省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為支撐,形成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程化監管體系。

據悉,自2016年起,省政府將發展綠色食品列入省民生工程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証體系建設項目,鼓勵各類綠色食品生產經營主體有效使用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二維碼標識標簽,並將產品信息上傳至國家或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基本實現“帶証明上網、帶編碼上線、帶標志上市”。4年共投入財政獎補資金1.8億元,有力地促進了綠色食品認証和產業發展。 (記者 華新紅)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