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2條干支流、湖泊超警戒水位 全省160.8萬人受災

防倒灌 合肥連關“三閘”

2020年07月10日07: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9日,記者從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8日,我省江淮南部及長江以南普降大到暴雨,其中東至縣中南部及休寧縣南部降大暴雨。受強降雨影響,東至縣堯渡河、龍泉河發生超保証水位超歷史最高水位大洪水。8日20時10分,堯渡河出現洪峰水位21.96米,超警戒水位2.96米、超保証水位0.56米、超歷史最高水位0.53米,9日5時48分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龍泉河8日14時出現洪峰水位30.58米,超警戒水位3.08米、超保証水位2.08米、超歷史最高水位0.23米,8日下午至晚間,水位平穩緩落,9日6時水位30.21米,仍超保証水位1.71米。

截至9日6時,我省共有22條干支流、湖泊超警戒水位,其中水陽江、龍泉河、南漪湖、白蕩湖超保証水位。15時,長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5.33米,超警戒水位0.93米﹔巢湖忠廟站10.81米,超警戒水位0.31米﹔水陽江新河庄站水位13.54米,超保証水位0.54米。我省長江干流主要控制站超警戒水位幅度為0.54米至0.87米,預計未來5天各控制站上漲幅度0.5~0.9米。受江水頂托,沿江支流、湖泊排水受阻,水位居高不下。

我省受災人口達160.8萬

國家已緊急調撥帳篷毛毯等物資

7月9日,記者獲悉,根據安徽省請求,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於9日向安徽緊急組織調撥1000頂帳篷、3000張折疊床和8000床毛毯,支持地方救災工作。

據了解,7月2日以來,安徽黃山、池州、宣城等7市38個縣(市、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截至7月9日12時,本次災害過程共造成160.8萬人受災,4人死亡,26.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6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600余間房屋倒塌,近7500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148.9千公頃,其中絕收21.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5.5億元。

合肥關閉巢湖閘防洪水倒灌

受上游來水和強降雨影響,我省長江干流陸續超過警戒水位。受此影響,巢湖流域裕溪河、牛屯河等內河已全部不具備外排條件。記者7月9日獲悉,合肥市水務局果斷調度關閉裕溪閘、新橋閘等通江閘站,防止江水倒灌,同時關閉巢湖閘,避免內河洪水倒灌巢湖。

與此同時,合肥市水務局還調度開啟兆河閘、銅城閘,下泄西河、兆河和裕溪河洪水,最大限度減輕西河、兆河、裕溪河流域防汛壓力。此外,鳳凰頸排灌站繼續保持6台機組滿負荷運行,外排流量每秒240立方米,每日可對江抽排內河洪水2000多萬方﹔合肥市水務局還密切關注長江水位變化,利用長江落潮水位較低的空窗期,搶抓時機開啟新橋閘全力搶排。據了解,6月10日入梅以來,合肥市水務局已調度裕溪閘、新橋閘、鳳凰頸站、鳳凰頸閘等通江閘站累計對江排洪18.8億方,調度巢湖閘下泄巢湖洪水10.19億方,調度兆河閘下泄西河、兆河洪水2.81億方,充分發揮了水利工程的防洪減災效益。

黃山8天降雨量超往年整個7月2倍還多

7月9日10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記者從安徽省氣象台獲悉,7月2日以來,我省強降水區位於大別山區南部、沿江江南以及沿淮東部。2日8時~9日8時累計雨量:2166個站超過100毫米,1474個站超過250毫米,239個站超過500毫米(大部分位於安慶、池州和黃山市),最大黃山雲谷寺(水文站)826.5毫米。截至8日14時,我省黃山7月以來的累計降雨量已經達到了700.1毫米,是常年整個7月(336.4毫米)降雨量的2倍之多。

未來一周我省仍多強降水過程,主雨帶將南北擺動。10日大別山區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11~12日主雨帶北抬,江北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其中11日部分地區大暴雨﹔13~15日主雨帶南落,淮河以南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記者 劉靜文 武鵬 周梅 通訊員 賈安 實習生屠寧)

來源:安徽商報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