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門聯合部署 推動家政服務消費加快回補

2020年07月07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7月6日,商務部、發展改革委、民政部等八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快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 有序推動家政服務企業復工營業的通知》(簡稱《通知》)指出,各地相關部門要加強橫向協作、縱向聯動,加快推進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有序推動家政服務企業復工營業,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推動家政服務消費加快回補。

  《通知》指出,要強化信用平台應用。商務部擬正式啟用“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簡稱“信用平台”)。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強化信用信息應用,主動公布登錄信用平台的家政服務企業名單,引導消費者積極使用信用平台“家政信用查”手機App或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查詢服務。

  在支持家政服務員返崗復工方面,《通知》指出,一方面支持家政服務員進社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低風險地區要支持家政服務員在其服務對象向社區組織報備后,憑相關健康証明進入社區,並自覺接受出入登記和體溫檢測,不得再設置超出社區防控要求的措施﹔另一方面,支持家政服務員健康上門服務,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指導家政服務企業加強家政服務員健康管理,做好個人安全防護。(王文博)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