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八歲老人身患重疾 醫護精心救治后轉危為安

2020年07月07日15:1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安慶市立醫院全科醫學科成功救治一位身患重疾的108歲高齡女性患者,這也創下了該院收治年紀最長病人的紀錄。

108歲的馬老太因不明原因發熱於26日被家屬送入市立醫院新院區全科醫學科,當時患者精神萎靡、呼吸急促、心率快、血壓偏低,胸腹CT提示雙肺炎症、左側輸尿管及腎盂腹段擴張,經綜合分析被診斷為重症感染性休克、消化道出血並伴有多器官功能損害。考慮患者病情十分危重,並且是108歲高齡,全科醫學科陳力量副主任高度重視,及時組織科內醫護人員進行病例討論,並制定出詳細治療方案及護理措施,特地囑咐床位醫生柏慧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病程中馬老太突然出現寒戰、高熱,神志模糊,口唇青紫,血壓最低至88/50mmHg,心率最快達170次/分,經皮血氧飽和度最低40%,情況十分危急,值班醫生榮麗萍及時給予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馬老太生命體征得以穩定。期間余雪梅副護士長每天帶隊巡房,定時給老人翻身,詢問體溫、飲食等情況等。細致周到的護理加上近一周的抗感染聯合輸血及人血白蛋白、抑酸護胃、營養支持等綜合治療,馬老太精神、飲食狀態 逐漸改善,最終康復出院。 (張冰)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